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地震记忆之生命奇迹:幸存者自述废墟下178小时(2)

2008年09月11日 04:41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

  马元江:人家递的水给她,她喝到嘴里,想给我喷过来,让我沾一点水,然后就是给我倒,她不是有瓶子嘛,她想把水倒过来,反正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没办法,我确实喝不到,但是确实她也口渴,因为那个水也不是随时提供,有时候有一次拿了一瓶矿泉水,她说,还是瓶装水,我说你不要那么大声,你喝喝可以,你这样说我太难受了,我好想喝水,喝水那个时候我感觉太幸福了,但就是喝不到。

  经过救援人员50多个小时不懈努力,5月18日 晚上8点多,同事虞锦华终于成功获救。这时距地震发生已经过去了149个小时。接下来的一夜,由于有人误传发现了烈性传染病炭疽,救援人员撤离了废墟。马元江感到了从未有过的寂寞,他开始强迫自己保持清醒,不能陷入昏迷。

  马元江:虞姐被救以后,中间有段时间不是没救我吗,没救我的时候自己感觉非常寂寞,怎么没来救呢,然后又没有什么声音,就感觉是不是放弃我了那个感觉,然后他们来人救我的时候,我在问他们,我说是不是救我特别难,他们听出我什么意思了,就说没有没有,现在正在想办法救你,一定把你救出去,你放心,要坚持,都是这么说。我说如果救我实在太难,如果决定不救我的时候,我说能不能把小孩带到我面前,我跟她讲几句话,然后你们就用安乐死那种针给我打一针,不要让我走得太痛苦,实在救不出来的情况下就采取那种方式结束我的生命。

  照片里的这个小女孩就是马元江的女儿萌萌,萌萌今年4岁,从小就和爸爸非常亲。在废墟里,马元江最牵挂的就是孩子和住在北川的父母。

  马元江:我能够出来工作,也不容易,我在农村,父母把我供出来很不容易,我读中专的时候,父母都是打矿石,就是石灰石,就是烧水泥,烧石灰那种石头,打矿石挣钱,把我供出来的。我想父母还在,我这么早如果走了,就是白发人送黑发人,那不是悲剧吗。我走了留下一个残缺的家庭,对我爱人也好,对我们小孩也好,也是一个遗憾,特别小孩那么小,没有父亲,那也是一个遗憾,确实这方面都在让我支撑下来。当时跟虞锦华也讲过,我就说如果你出去以后,如果我没被救出来,我说我希望你今后看见我女儿,多指导她几句,指导她,人生该怎么走,该怎么做,给她指导几句。

  马元江是羌族人,老家在北川县桂溪乡沙窝村。马元江给村里人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勤快和懂事。

  马元江:读初中的时候就做更重的体力活了,就砍柴那些,那就是说上山砍柴,砍多的,我那个时候15岁可以背150斤,那也是夏天,也是很热,都不是说太热了我就不去了,也没那样,实际上我们周围的人受我影响,就是说我们去砍柴,看我家房子周围堆得越来越多,他们也受到感染,也一起去砍柴,应该说是这种吃苦耐劳这种品质和意志力应该从小得到了锻炼和培养。

  5月19日早上,发现烈性传染病炭疽被证实是误传,上海公安消防队的专业救援力量被派来救援马元江。在废墟里,马元江听从救援人员的建议,开始拼命憋尿。

  马元江:我也听见消防队员讲,他们说尿的话,如果你能够喝得到就喝,喝不到你尽量要保存一些尿液,他说那个尿液西边有尿黄素,可以延长生命极限的,我在那里面没办法,也喝不到尿,但是也必须要拉尿,但是后来想必须要保存尿液,我就憋住,憋住以后,被救出来以后,他们给我倒尿的时候,放出来大概400毫升,400多毫升,深褐色的尿液,一直保存出来。

  5月19日下午6点多,救援人员终于在救援虞锦华的通道的基础上,又打通了一条8米长的弯曲通道。一位身材瘦小的救援志愿者尹春龙最先找到了马元江。

  马元江:他叫我马师傅。他具体位置我在哪儿,他花了很多时间,他最后把我的位置确定下来,他说在什么地方,什么地方,他把我确定了,他一直想给我喂水,但是一直确实喂不进来,最后都把我的头挖出来了,手露出来了,然后才给我喂水,那个时候很快要被救出来的时候才喝到水,喝到水的时候,输液的袋子吧,那种管,喝一点水就呛,因为太长时间没有喝到水了,对水非常渴望,但是一喝到水的时候又非常呛。

  5月19日晚上10点,在被掩埋176个小时后,马元江终于喝上了第一口水。两个小时后的5月20日0点50分,马元江终于成功获救。至此,马元江在废墟里坚持了178小时22分,成为映秀镇的最后一位幸存者。

  马元江:我出来的时候,我就感觉眼前不断地晃,好像就是照相机不断地闪,然后抬到担架上的时候就有人问我,你叫什么名字,民族是什么,籍贯是哪里的,电话号码是多少,我都跟他们回答出来的,那个时候头脑都比较清醒的,非常兴奋那个时候。当时还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能坚持那么长时间,我就说我不想死,我想活。

  5月20下午,马元江被紧急转运到了位于重庆市的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在新桥医院,马元江得到了医疗专家的精心治疗。5月31日,马元江被宣布脱离生命危险期,从重症病房转入普通病房。经过这场灾难,创造生命奇迹的马元江已经成为了一位受人关注的新闻人物,但马元江的内心依然平静。

  马元江:我从来就觉得我是一个普通人,只不过在这次地震中坚持这么长时间,但是我还是认为我是一个普通人,今后的学习、工作还是把自己当成一个普通人来看待,因为只有这样也才会适应今后的工作,地震过后几年,几年以后,十几年以后,没有人可能再去关注你了,那你到时候怎么过?怎么生活?都一样的,其实我这方面自己认识到的,其实没什么,有人来看我也是那样,没人来看我也是那样,反正就是想办法尽量配合医院的治疗,早日康复。

  现在,马元江还在康复之中,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早日重返工作岗位。

[上一页] [1] [2]

编辑:魏恒】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