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社科院报告:未来20年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2008年09月12日 08: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中国社会和谐稳定研究报告》针对社会和谐稳定面临的问题,分三个阶段提出了共计十一条政策建议。

  未来5年先解决群众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

  第一阶段,未来5年,要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的现实利益问题,包括公共服务提供、土地征用补偿、大学生就业和收入分配4个方面。

  第一,完善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报告指出,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市场竞争的加剧,人们社会生活的风险显著增加,社会保障体制显得尤为重要。

  报告建议,在这方面,要从解决机会公平入手,坚持低水平、广覆盖、权利和义务对等的原则,利用增长的财力,建立社会保障制度,重点解决农村、贫困和低收入人口的问题。

  报告特别强调,社会保障体制的设计要依靠自身的量入为出,保持收支平衡,不能过于依赖财政的转移支付,特别要防止超越发展阶段的过快福利增长,以免使社会经济发展背负过重的负担,一旦经济形势恶化造成社会保障和福利支出困难,产生社会不稳定的风险就会大大增加。

  第二,报告认为,当前土地征用的补偿标准过低。

  报告建议,中央应该对一些地方试行的“土地换保障”的做法进行积极探索,提高与地方在土地收益上的分成比例,可以考虑把土地收益作为筹集社会保障基金的重要渠道。

  报告认为,过去实行的通过国有股权出让和国有资产变现来积累部分社会保障基金的思路,被实践证明是不现实的,而且会对股市造成冲击。

  第三,由于大学生就业难导致高校在校学生对未来发展趋势的评价较低,报告认为这对社会稳定有重大威胁。

  报告建议,应通过大力宣传、政府补贴和就业优先等措施,积极推动志愿者活动,使志愿者行动称为扩大公共服务、转变社会风气、缓解大学生就业困难的一种普遍形式。

  第四,报告对解决好收入分配问题提出了6条具体建议。分别为:转移支付要向扩大就业、增强摆脱贫困的能力、提高教育和健康水平等方面倾斜;帮助农民兼业,提高农民现金收入;尽快制定个人所得税征收与消费挂钩,以形成对低收入、负担重的家庭的税收优惠,这是世界通行的鼓励消费的办法;研究开征财产税,调节贫富差距;完善社会捐赠的免税制度;抓紧建立家庭和个人财产资料的数据库,避免隐性收入。

  未来15年完善体制机制

  第二阶段,未来15年,报告建议从改善基层干群关系、转变社会管理方式和发展社会组织三个层面入手,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加强和谐社会建设。

  第一,报告分析指出,从1994年分税制以来,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翻了一番还多。目前我国县乡两级财政收入约占全国财政收入的20%多,而两级财政供养的人员却占全国财政供养人员总数的70%多。全国乡级财政每年需要支付的各种合理支出大约2500亿元,而乡镇财政能够合法获得的收入还不到1000亿元,目前全国负债运行的乡镇约占全国总数的2/3,这些乡镇纷纷靠巧立名目向下“创收”来维持运转,结果造成基层干群关系紧张。

  报告认为,控制中央和省级的财政支出,缓解基层财政紧张局面,是调节基层干群关系的必要措施,对和谐社会建设至关重要。

  第二,报告分析认为,随着改革的深入,政府长期以来通过“单位”管理个人的效果在降低、成本在增加。与此同时,社区的作用在显著增加。报告建议,政府应顺变而治,加快城乡社区建设,重建把社会问题解决在基层的体制机制。

  第三,报告指出,应大力发展社会组织,使之成为政府与分散的个人之间的中介。一些领导干部要打消顾虑,提高对社会组织的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未来20年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报告在第三阶段建议中,还提出了我国和谐社会建设在未来二十至三十年需要考虑的几个重大问题,包括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立严格的腐败监管制度、塑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探索社会建设的运行规律。

  报告首先提出,我国从长治久安出发,要避免走一些国家和地区出现的“形式上民主化,实际上存在盘根错节的裙带关系、腐败和既得利益集团联盟”的老路。

  将民主法制建设作为百年大计,通过渐进式的改革,探索有利于保持长期稳定发展的政治体制改革道路。

  其次,要全方位建立监管制度,不允许国家全额财政供给的部门搞创收和进行工资外的收入分配,保证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有可以监管的公益目标,建立公务人员就职、离职和换岗的财产审查制度,建立个人财产登记制度,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

  第三,报告强调,在工业化、城镇化、全球化、市场化的新形势下,塑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各级党政领导均应时刻具有这个意识。

  最后,报告指出,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借鉴我国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的一些规律性的经验十分重要,比如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稳妥地进行社会宏观调控等。 (记者 滕兴才)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