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宋健:日新首相应该不会轻易破坏大局

2008年09月12日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5日,日本财团法人日中友好会馆举行大型酒会庆祝该会本馆建馆20周年,中国日本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日本众院议长河野洋平等数百名中日友好人士出席。图为宋健会长(左)代表中方向日中友好会馆会长林义郎先生赠送贺礼——雕塑作品《凤凰》。 中新社发 朱沿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2日电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宋健于9月4日至9日率团访问东瀛,宋健在东京接受香港《亚洲周刊》专访时,阐述了北京当局“以不变应万变”的对日政策。该文摘要说,日本更替领导人之际,宋健率代表团访问日本表示,中国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不会改变;坚持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也毫不动摇。

  宋健于4日至9日率团访问东瀛,这是多事之秋日本政坛变色后第一个访日的专业代表团。宋健在接受专访时阐述北京“以不变应万变”的对日政策。他说,“出发前,我突然听到了福田首相辞职的消息,感到很意外,也有些担心原定的会见是否会变。结果确认福田首相答应会见不变,这说明他对中日关系和中日友好仍然是相当重视的”。

  宋健说,中国领导人对福田康夫的辞职既感到突然又深为惋惜,对日本今后的政局变化比较关心。因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今年5月访日时与福田共同签署了全面推进中日战略互惠关系的重要文件,两国关系正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新时期,战略互惠的许多共识需要全面加以落实,需要有不懈﹑有力的推动者。

  在谈及今后可能出现日本新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时,宋健说,中国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这一点毫不动摇,不会改变;同时,坚持以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来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发展也毫不动摇,不会改变。

  宋健认为,既然中日间的政治僵局已经打破,两国间战略互惠关系得到了确认,正如胡锦涛指出的那样,中日关系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具备了向更高阶段发展的基础。目前,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日本则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经贸合作关系日益密切。另外,两国国民的友好往来特别是青少年的友好交流日益扩大,这些都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宋健说,日本新的领导人应该不会轻易去破坏这个大局。中方也会从大局出发,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问题。总之,中日间不要吵架,这样对双方都没有好处。

  据《亚洲周刊》了解,福田在9月1日宣布辞职后事实上已推掉了许多重要的公务及会见活动,其中包括作为最高统帅应该出席的由防卫省大臣及所有高级将领参加的防卫安全会议,也取消了例行的每天在官邸接受记者团的采访以及原定将亲自出席的日中友好会馆建馆二十周年纪念活动等。但福田仍于5日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宋健一行。福田说,他自去年九月担任首相以来,通过与胡锦涛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多次会谈,就全面发展日中两国战略互惠关系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并致力于进一步落实。

  宋健向福田转达了胡锦涛、温家宝的问候,感谢福田对推动中日关系做出的积极贡献。宋健表示,中方愿与日方一起,继续全面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共识,进一步扩大交流,深化互利合作,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对此,福田表示,两国国民尤其是青少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与信赖,是落实战略互惠关系发展的基础。虽然他将卸任首相,但仍将一如既往地为发展日中关系作出努力。

  访谈说,北京高层对知华派首相福田突然去职深为惋惜,也十分关切日本政局变化可能对中日暖春关系带来的挑战,决定以不变应万变,时刻准备着,应对可能出现的波折。这是因为在可能继位的日本新首相中,既有对华强硬派,也有持续参拜靖国神社者,还有要求中国军费透明化,强调密切关注和戒备中国军力动向的“国防族”。在此背景下,宋健向《亚洲周刊》表示,中日关系的发展历经曲折,也有过困难局面,但更有发展。中日友好来之不易,中日双方都应该倍加呵护。(毛峰)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