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美国侨报:太多民意在期盼 胡小燕一个人面对?

2008年09月12日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三月二日下午近六时,中国首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胡小燕(中),随广东代表团抵达北京,出席即将于五日开幕的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三十四岁的胡小燕十年前从四川来到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打工,现在是佛山市三水新明珠建陶工业有限公司成品车间副主任,曾荣膺佛山市“十佳外来工”。 中新社发 王东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12日电 美国《侨报》9月12日发表中国时评文章说,胡小燕,一名普通农民工,从“政治明星”到“救世主”再回到“打工妹”的角色,半年来的变化已让她不堪重负,无需再受指责。值得关注的是,如何让人大代表回归本位,如何使两亿农民工的权利得到维护,太多的民意求助在期盼。

  文章摘录如下:

  半年前,中国首位代表农民工群体的人大代表胡小燕在媒体上公布手机号码而获赞誉,后因电话过多干扰正常生活而关机,结果招致骂声一片。“忍无可忍”的胡小燕昨日终于通过媒体回应:“我不是农民工的救世主,我只是个普通的打工妹”。

  曾大胆提出维护农民工权益建议的胡小燕,今年3月历史性地迈入全国最高权力殿堂。因被农民工朋友寄予厚望,她本人当初也是热血沸腾,要当“两亿农民工的代言人”。

  然而,成千上万求助者打爆手机的局面令她招架无力:没有睡眠时间,无法正常工作,每月千元的电话费占了工资大半,内心深处还有对无法彻底帮助求助者的自责——胡小燕的回应确实让人感到失望,但也反映出农民工代表对现实社会的无奈。

  由自己代表农民工群体的心声,是中国民主政治一大进步,体现了对这特殊群体知情权与参与权的尊重。但相对于多达两亿的农民工群体,3名代表在2987人的总数中的确太少,而讨薪、工伤、社保、工资、休假、子女入学……农民工需要维权的地方太多。

  因此,有人说“若农民工代表多一些,不至于累坏胡小燕”的话有一定道理。

  但事实上绝非增加农民工代表数量这么简单。本质上,农民工真正需要的不是一个填补代表空缺、具有象征意义的政治符号,而是真正能维护农民工利益的代表、是宽广、畅通的诉求渠道,更需要一个独立、平等和履职环境。

  当然,人们也希望农民工问题能进入当政者的关注视野——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今年初也公布QQ号码,并在网络上广发英雄贴,号召网民留言献策,结果了解到数万代课教师(非正式编制)的生存现状,于是下决心要提高代课教师的待遇。

  再看胡小燕,一名普通农民工,从“政治明星”到“救世主”再回到“打工妹”的角色,半年来的变化已让她不堪重负,无需再受指责。值得关注的是,如何让人大代表回归本位,如何使两亿农民工的权利得到维护,太多的民意求助在期盼。

  或许有关机构该考虑为人大代表配备辅助工作人员了,甚至应设立人大代表日常办公室以解决相应问题。毕竟,一个人的力量无法承载一个庞大群体的期待。(钟海之)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