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事故搜救现场中秋见闻

2008年09月14日 21:17 来源:新华网

  9月14日是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山西襄汾县云合村30岁农民李登峰在自家农田里送别了妻子赵东香。他的妻子8日到菜市场买肉,准备过节,但没能回来。

  在焚烧花圈的火光中,跪在地上的四岁半的儿子还没意识到,由于不远处尾矿库一周前溃坝,自己已经永远地失去了母亲。

  8日早上,李登峰正往矿山上送水,听说溃坝了,赶紧跑回家,门是锁着的,他拔腿往菜市场疯跑并大声呼喊,但到现场后却懵了。尾矿库里混杂着矿渣的泥水已经吞没了他目所能及的范围。原先热闹的菜市场没了,只剩一堆不知深浅的淤泥。

  “我和村里的人一起拿着铁锹在淤泥里拼命地挖,每挖出一个我都上去看看。第二天才找到尸体。”李登峰坐在田埂上抱着儿子对记者说。

  农田100多米处就是李登峰新盖的三间房屋,里面还没来得及摆设家具就变成了灵堂。房屋周围一片泥泞,如果不是铲车在半米多深的泥堆中开出一条路,很难想像这里曾是一个村庄,曾是李登峰准备开始新生活的地方。

  下午2时,李登峰一声不吭抱着儿子回到家里。按照习俗,在今后一个多月里,他们每过七天都要来坟头祭奠。据了解,当地老百姓主要靠种地卖菜为生,一年收入两三千块钱。在这次事故中,云合村共有19人遇难,其中有一家死了8口人,村里的丧事一直排到农历八月十九。与赵冬香同时遇难的,还有数目不清的外地民工。自从前些年矿山大规模开发以来,四川、湖北、重庆的民工就来到这里打工采矿,并成了集贸市场的主要顾客。

  抢险指挥部附近的一处外来家属接待站点,站着来自四川56岁的宋代贵。他来寻找亲弟弟宋代友,但至今没见遗体。工作人员告诉他:“找不到家属遗体,搜救人员不会停止。”

  “代友在矿上开了个餐馆,十几年了,生意挺好,本想今年中秋回家团圆,没想到……”宋代贵说,“我得等着,总得见他一面啊。”

  记者在搜救现场看到,30多万平方米的过泥区域搜救已基本结束。在已被翻覆的淤泥中,部分挖掘机在按照遇难者家属的要求在重点区域进行排查搜索。放眼望去,宛如庞大工地的现场,星星点点的人群显得渺小茫然,但仍然不离不弃。

  “300多搜救人员仍在现场紧张工作,对地形复杂的、家属反映还有人的地方重新搜索。”事故抢险执行指挥巩康民说。“只要家属还有要求和建议,我们就不会放过任何死角。”

  事故现场,违法生产的山西襄汾县新塔矿业公司废弃办公楼墙上的淤泥已被擦去,露出“实施安全生产法保障安全生产”的标语,而两米之外就是被“泥石流”打散的汽车残骸。

  “这完全是人祸。”云合村42岁村民孟西宁说,“旧坝早在十几年前就废弃了,很危险,但前年老板买下这个矿后,为了省钱不舍得建新坝。村委会多次向矿上提出赶快采取措施,但他们置之不理。”他说,“这起事故影响太坏了,一定得严惩!”

  目前,山西省长孟学农已辞去省长职务,山西省副省长张建民被免职。襄汾县委书记亢海银、县长李学俊被停职检查。襄汾县安监局局长张新如等4人被撤职。国务院调查组仍在继续开展调查工作。(记者李志晖 滕军伟)

编辑:唐伟杰】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