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降魔尖兵":跳开老本行 征战特殊战场(图)

2008年09月15日 09:25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图片来源:解放军报

  视点提要

  今年以来,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任务中,我军一些专业部队和分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骨干作用,地位日益凸显。随着我军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增多,如何把这些专业力量建设好、使用好,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课题。海军防化某部提升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的做法,值得关注。

  在国际大都市上海,每逢高规格的安保任务,为预防出现核、生、化险情,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驻沪海军防化某部。

  从APEC会议到上海合作组织六国峰会,从奥运会到残奥会,该部受命一次次出征,以过硬的素质圆满完成任务,成为享誉东方明珠的“降魔尖兵”。

  其实,这支部队的“老本行”是舰艇、码头战时防核化袭击。他们是怎样转变角色、拓展职能,承担起国际大都市防化处突任务的?

  如何应对城市防化处突任务

  2001年10月,APEC会议在上海召开,该部受命担负这一国际大型会议的防化处突任务。

  难题如山。这年3月,一场对抗演练在上海某地铁口进行,就在官兵处置地面情况时,“蓝方”又在地铁内实施“化学袭击”,洗消车辆无法进入地铁站,洗消管更是鞭长莫及;官兵装备的隔绝式空气呼吸器只能使用半小时,半小时后钢瓶里的氧气全部耗尽……

  短处在哪,情况就可能出现在哪。通过演练,该部党委“一班人”发动官兵献计献策,终于找到了破解的办法:在车辆上增设加长管和消防管,在运输车上安装氧气充气机。过去作业半径只有几十米,如今可以达到数千米;过去只能使用半小时的空气呼吸器,如今可以无限期使用。

  这次任务中,该部就改进或研制装备达3大类11项,适应了大型国际会议的防化处突需要。在此基础上,他们针对现有装备展开攻关,革新成功“多功能防化侦察车”:车载电台可以随时和外界联系,车载报警器接近污染区时能自动报警,车载探棒伸出就可以检测毒物性质。此外,车内还配备了辐射仪、卫星定位系统,实现了信息化和自动化。

  几年来,该部官兵革新的设备及项目达18类120余项,满足了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需要。

  专业训练如何拓展安保内容

  这是一次对抗演练。“红”、“蓝”双方激烈厮杀之际,“蓝方”突然在客运码头、民用机场等地同时实施化学袭击。该部官兵紧急出动。然而,当官兵成功实施客轮、码头洗消后,对停满飞机的机场却不知从何下手……

  如果真的发生情况该怎么办?党委“一班人”马上组织人员到机场调研,对民用飞机洗消、人员防护等技术环节进行论证,首次将民用飞机和机场的洗消、人员防护纳入训练内容。

  在国际案例中,对化工目标的袭击是恐怖分子的惯用手法。该部防化保障的辖区内有3000多个化工企业,一旦受到攻击,部队专业力量显然难以应对。该部设想:应在驻地和辖区内兄弟部队间尽快建立一个防化保障网络。

  2006年5月,一个由该部牵头,驻地民防办、各化工企业和辖区内兄弟部队参加的防化保障网络应运而生。几年来,该部官兵先后十多次举办培训班,培训防化骨干近千人。

  这年8月,经该部提议,上海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系统正式成立,上海任何一个地方出现化学事故或沾染,救援力量都能及时赶到。

  年底,该部又牵头组织了驻地军警民防化保障演练,首次实现军警民联合处置情况,受到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称赞。

  几年来,该部针对使命任务的拓展,先后增设了13个方面的训练内容,防化保障由过去单一的舰艇、码头保障逐渐转型为对车站、码头、地铁、机场、舰艇、飞机、汽车、宾馆、化工企业等部位的全面保障。

  如何掌握应急救援主动权

  2004年初,上级给该部配发了新型侦察车和新型核爆探测车。官兵们登车一看,全都傻眼了,没有一个人会开。经过一番废寝忘食的琢磨研究,几个月后,新装备终于有了驾驭者。

  “要是在这几个月间需要新装备派用场,我们该怎么办?”这件事启示党委“一班人”:要掌握反恐处置和应急救援的主动权,必须有一大批高素质官兵。在军人大会上,部队长侯志学、教导员邵玉松提出倡议:“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增长新本领!”

  群雁高飞看头雁。侯志学是防化学院的高材生,再次报名攻读复旦大学公共管理硕士课程,刻苦钻研城市民防管理、突发情况处置等应用课题。2007年4月,驻地某大型化工企业出现化工原料外漏,他带领应急分队很快锁定泄漏点,避免了一起恶性事故。教导员邵玉松立志成为“军事通”,如今不仅能单独指挥官兵完成防化训练和演练任务,研究撰写的论文《对国际性大都市反核生化袭击和防化救援的思考》受到军内外专家的好评。

  指挥员成了复合型人才,战士们也争先恐后地实现“一专多能”。三期士官王平是华西师范大学化学专业毕业生,入伍后一直从事核生化观测专业。近年来,他先后自学了侦察、喷洒、淋浴等专业,成为“全能士官”。

  目前,该部义务兵普遍会一门专业,士官个个掌握了两门以上专业,人人都是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好手。

  近几年来,该部官兵还研究总结出《城市反核生化恐怖袭击研究》、《城市化学事故应急救援》等50余项战法研究成果。(吴寒月、夏羽、武天敏)

编辑:吉翔】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