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还权于民”潮起湖南 地方改革者观望心态微妙

2008年09月16日 02: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 中新社发 张宇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权利由政府本位到社会本位是一个不断回归的过程,不断地还权于社会正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应有之义

  ★ 本刊记者/王维博

  “前两次解放思想偏重于还利于民,这一次解放思想在继续注意还利于民的同时更偏重于还权于民!”8月的最后一天,中共湖南省委召开“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会上,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一语惊人。

  张春贤特别强调说,这次解放思想注重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作为湖南省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动员令,张春贤的讲话引起不小的震动,其“还利于民更要还权于民”的讲话更被部分境外媒体解读为“政改的前奏”,而在当地媒体看来,湖南省正是以这种方式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被普遍认为是新一轮解放思想亮点之一的“还权于民”备受各方关注。但随后而来的“欲言又止”,似乎也透露出地方改革者一种微妙的观望心态。

  全省总动员

  9月初,湖南省委开始紧锣密鼓地布署全省“大讨论”活动,不仅设立了“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办公室”,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市州、县市区委、省委各部委,省直机关各单位、各人民团体党组(党委),都要根据各自实际,组织讨论。

  根据湖南省委发的《通知》,大讨论活动共有10项专题活动,包括各级党委学习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领导干部下基层“面对面”讨论;举办解放思想主题论坛;利用网络平台,在全社会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活动;在省级主流媒体开办专版、专栏和专题节目;开展“影响湖南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和“推进湖南科学发展的对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开展“下评上、民评官、基层评机关”的评议活动;开展领导干部与网民对话交流活动等。

  《通知》中称,重点讨论“四个转变”:即如何转变安于现状的观念;如何转变因循守旧的观念;如何转变封闭狭隘的观念和如何转变片面发展的观念。

  解放思想到底解放什么?

  此项活动的主要推动者、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的解释似乎更简单明了,“还利于民的同时更偏重于还权于民”,“要通过发扬民主,使人民群众真正成为利益主体和权利主体。”

  在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动员会上,张春贤这样解读“还权于民”:“要重视还权于民,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权利。要从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提高人民群众参政的积极性;深化政务、厂务、校务、村务公开,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在红网上实名发帖的曾在湖南省委统战部政策研究室工作过的马碧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称,新的历史条件下,政府正在逐步归位,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才是政府的主要功能。

  “解放思想的根基在群众,关键在领导,主体在中层。”马碧说,新一轮的解放思想同时也是利益格局大调整的过程,势必大大压缩既得利益的空间。广大中层干部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各项工作标准和水平,决定着这些工作的成效和成败,也决定在多大程度上让利于民,还权于民。

 [1] [2] [下一页]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