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唯一不通公路县西藏墨脱即将开通公路

2008年09月16日 11:5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16日上午10时,随着武警交通二支队35名工程技术骨干和隧道掘进尖兵组成的首批先遣队,正式踏上修建嘎隆拉隧道的征程,我国目前唯一不同公路的县——西藏墨脱县有望告别没有公路的历史。

  素有“高原孤岛”之称的西藏林芝地区墨脱县,是中国大陆2100多个行政建制县中至今惟一不通公路的县,绝大多数居民属于门巴族和珞巴族。该县的西、北、东三面被喜马拉雅山和岗日嘎布山阻隔,南面是边境线,穿越境内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和帕龙藏布峡谷无法通行,进入墨脱必须翻过4000米以上的嘎隆拉雪山隘口。各乡镇之间仅靠骡马驿道相通,部分村之间只有羊肠小道。目前,连接墨脱与外界联系的扎墨道路属于非等级简易公路,技术标准相当低、路况极差、临时性桥涵多,时常出现雪崩、塌方和泥石流,除每年的8月至10月外,其余时间不通车,属于季节性通车公路。

  近几十年来,党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一直非常关注墨脱公路的修建。1961年,西藏军区原公路部就开始前期勘测。1965年,筑路大军试图打通自帕龙老虎嘴沿帕龙藏布江、雅鲁藏布江通往墨脱的道路,由于山势太险而被迫停工,这是墨脱公路的第一次修建。1975年从波密县扎木开始修建的墨脱公路到达了80公里处,由于技术条件不够于1980年停工。1994年,在投入大量物力财力下,一条泥土公路终于修成,汽车第一次开进墨脱县城。由于地质构造极不稳定,部分路段很快被大面积塌方和泥石流冲没。1995年,国家再次投资2000万元,对墨脱公路嘎隆拉山危险段与弯道进行加宽改造。从2002年起,国家交通部等有关部门对墨脱公路的建设进行前期勘查设计,并于2007年立项开展“西藏扎木至墨脱公路建设关键技术研究”,努力攻克高海拔、复杂地质地貌、恶劣气候条件下公路隧道建设、地质灾害治理等关键技术中存在的核心技术难题,为彻底整治扎墨公路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08年9月,总投资9.5亿元、全长117公里的扎墨公路被国家正式立项,列入西藏“十一五”重点建设项目,由武警交通二支队等单位共同承建。

  成功修建二郎山隧道、鹧鸪山隧道、海子山隧道等我国多座高原隧道,并荣获国家建筑行业最高奖“鲁班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的武警交通二支队,此次担负的嘎隆拉雪山隧道建设系全线施工作业难度最大、地质气候条件最为恶劣的建设项目,为重点控制性工程。部队此次集中了数百名技术精英,调集了20余台套国内最为先进的钻探和掘进设备,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快速打通3.3公里长的嘎隆拉隧道。隧道建成后,扎墨公路将缩短公路里程25公里,通行时间和行车条件将得到极大改善。

  墨脱处于喜马拉雅断裂带上,地质活动频繁,是地震、塌方、泥石流多发区域。地质灾害严重、气候条件恶劣是多年来扎墨公路一直不能完全修通的主要原因,施工过程中,武警官兵将面临众多世界性的建设技术难题和极端恶劣复杂的自然灾害的重重考验。多次徒步进出墨脱踏勘的地质专家曾表示“修建扎墨公路的难度绝对不亚于浩大的青藏铁路工程。”(记者郭海涌 通讯员陈鸿圣)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