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探访:翟志刚爱好文艺 常说和赵本山是老乡

2008年09月16日 17:12 来源:中国吉林网 发表评论




     齐齐哈尔籍航天员翟志刚 中新社发 王云龙 摄



 

     齐齐哈尔籍航天员刘伯明 中新社发 王云龙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42岁的翟志刚两次入选“神五”、“神六”梯队,两次与“飞天”失之交臂。他十年磨一剑,今年“神七”发射再次成为公认的航天员热门人选。

  9月14日,农历八月十五23时,本报(东亚经贸新闻)记者与搜狐的两名记者一同踏上前往翟志刚的家乡鹤城齐齐哈尔的列车。15日6时15分,列车驶入齐齐哈尔。9时12分,记者终于来到龙江,翟志刚的大哥翟志强正站在朝阳城向我们挥手。

  家里每天都有记者来采访

  50岁的翟志强将记者让进他的家——龙江县龙江镇通达街11号两间低矮的平房,这里住着翟志刚的大哥翟志强一家和二哥翟志勇一家。

  翟志强说,8月30日起媒体就开始来家里采访了,每天最少一拨记者到家里,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来11拨。

  2003年至今翟志刚没回过家

  翟志强介绍,他们姐弟6人,大姐在西安、二姐在黑岗、三姐在昂昂溪,他和翟志勇在龙江老家,翟志刚最小。翟志强的爱人、今年44岁的刘凤英说,翟志刚2003年走后再也没回过家,最后一次回家乡是去年8月14日,为了参加齐齐哈尔和平节,因为太忙也没时间回家。

  记者看到,翟志强家简陋的小屋里,墙上贴着6位“神六”候选航天员穿着航天服合影的海报。翟志强说,这是4集纪录片《再上太空》的海报,纪录了“神六”从训练到选拔再到发射的全过程,是弟弟翟志刚特意邮回家的。

  老师眼中的翟志刚

  他很优秀 非常有团队精神

  翟志刚的初中和高中都是在龙江县第二中学读的,当时二中校长、现已75岁高龄的张玉尧曾教过他外语和政治课。张玉尧说,翟志刚当年学习成绩优秀,而且特能吃苦,是全校的劳动标兵,非常有团队精神。

  张玉尧说,当年的翟志刚以诗言志,给他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千秋同窗好,好友品学优;十载寒暑日,同年发奋读。校友齐努力,品学振长空;只待花开日,伟业九州红。”这是翟志刚在毕业时写下的诗句,体现了他的伟大抱负。

  他很勤奋 能出色完成任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龙江县第二中学,遇到了当年翟志刚的班主任老师徐东升。徐老师说,1982年至1985年,高中三年他一直是翟志刚的班主任,翟志刚是班里的劳动委员,学习勤奋努力,善于组织同学活动,交给他的任务都能很出色地完成,是学校的优秀毕业生。

  1985年,国家在应届高中毕业生中选拔飞行员,龙江县10多名同学初选合格,最终翟志刚等3人被录取。现在翟志刚是龙江县第二中学的骄傲,每年高一新生入学的校史教育都要讲述翟志刚的英雄事迹。

  好友眼中的翟志刚

  他很自信 特适合当航天员

  翟志刚高中3年的同窗好友罗卫东说:翟志刚的性格非常适合当航天员,他做什么事都有板有眼,信心十足。

  罗卫东说, “‘神五’发射后,翟志刚给我寄来了‘神五’的首日封和纪念册。希望这次他能‘上天’,给黑龙江增光,给齐齐哈尔添彩。”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