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努力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全文)

2008年09月16日 17: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努力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温家宝

  汶川特大地震发生以来,我们经历了100多个惊心动魄的日日夜夜。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在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直接指挥下,灾区各级党委、政府带领广大军民,有力有序有效地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斗争,谱写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斗的壮丽篇章。现在,我们要认真总结前一阶段抗震救灾工作,全面部署灾后恢复重建任务。

  一、抗震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5月12日发生的汶川特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给灾区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巨大损失,举国震惊,举世关注。我们竭尽全力抢救了被困群众,最大限度减低了灾害损失,灾后安置重建有序推进,抗震救灾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

  (一)全力解救被困群众,紧急救治伤病人员。抗震救灾的首要任务是救人,我们提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出百倍努力,决不放弃。我们克服重重困难,用最短的时间到达全部受灾乡镇和村庄,从废墟中抢救出生还者8.4万人,解救和转移148.6万人。共收治伤病人员296万人次,住院治疗9.6万多人,已治愈出院9.2万多人。加强卫生防疫和疫情监测,确保灾后无大疫。

  (二)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全面保障基本生活。累计救助受灾困难群众1058.4万人、“三孤”人员28.6万人,转移安置受灾群众1510.62万人。在3个月内向灾区困难群众每人每天发放1斤口粮和10元补助金,在后3个月内对仍需救助群众每人每月发放200元补助金;对孤儿、孤老、孤残人员每人每月提供600元基本生活费。向因灾死亡人员家庭按照每位遇难者5000元的标准发放慰问金。采取多种措施妥善解决了受灾群众临时居住问题,保证了灾区学校按期中考、高考和秋季按时开学复课。维护了灾区人心安定、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三)迅速抢修基础设施,尽快恢复灾区生产。目前,重灾区绝大多数干线公路和乡镇公路均已抢通,宝成线等9条受损的铁路干线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90%以上的10千伏以上输电线路得到修复,因灾中断的公众通信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绝大部分受损广播电视发射台站已恢复播出,基本完成水利工程应急除险工作。受损水厂、供水管道修复率已达97%,城乡居民饮水基本得到解决。

  (四)严密防范次生灾害,努力避免伤亡损失。全力做好余震监测工作,严密防范地质等灾害隐患,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成功排除堰塞湖险情,特别是处理了国内外高度关注的唐家山堰塞湖险情,创造了世界上处理大型堰塞湖的奇迹。降低和避免了次生灾害损失。

  (五)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中央财政建立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基金,今年先安排700亿元,明后年将继续作出相应安排,其中400亿元专项用于农房恢复重建。此外,中央财政还安排了250亿元资金专项用于救灾。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向地震灾区投入应急抢险救灾资金和灾后恢复重建资金670.47亿元。国务院先后下发了《关于地震灾区恢复生产的指导意见》、《关于支持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做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了财政投入、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用地保障、对口支援、社会募集、人员安置、就业援助、社会保险、倒房重建等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有力地推动了灾后恢复生产和恢复重建工作。

  (六)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有效调动各方力量。中央制定了《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对口支援方案》。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四川省18个重灾县(市)以及甘肃、陕西两省灾区。目前,对口支援和各方面援助行动全面展开。各对口支援省(市)领导和专家赴灾区现场指导,抓紧制定细化对口支援实施方案,并先行启动了灾区急需的部分重建项目。国内外通过各种形式支援灾区,捐赠款物总计达592.74亿元。4285万多名党员共交纳“特殊党费”90.41亿元。

  (七)依法推进恢复重建,科学编制重建规划。国务院及时颁布实施《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条例》,使灾后恢复重建纳入依法进行的轨道。成立国家汶川地震专家委员会,进行地震形成机理研究、地质地理环境条件评估和建设项目选址工作。组织专门力量开展灾害范围评估、灾害损失评估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为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在此基础上,组织各方面专家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和10个专项规划。以各种形式广泛征求并吸收社会各界的意见。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了这个规划。

  (八)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弘扬抗震救灾精神。中央主要新闻单位和其他媒体,派出强大的新闻队伍深入灾区一线,争分夺秒编发重要新闻,向国内外及时准确地披露了灾情和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报道了在抗震救灾中激发的伟大民族精神和感天动地的英雄事迹,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力量,赢得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

  在这场艰苦卓绝的抗震救灾斗争中,充分展示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再一次充分检验和印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人民军队的战斗力、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1] [2] [3]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