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京报:只有“刮骨疗毒”才能重树奶粉市场信任

2008年09月18日 02:3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刮骨疗毒,必然会带来痛感,没有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目标是不愿选择和承受的。但是,如果不下决心去掉毒素,最后将危及整个生命。解决奶粉市场的问题,也当有此决心。

  昨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认为“三鹿事件”的发生,说明“奶制品市场混乱,监管机制存在漏洞,监管工作不力,必须认真吸取教训”,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事故处理,完善检验监督体制,加强监管工作”。

  前天和昨天,全国媒体相继公布了国家质检总局紧急在全国开展的婴幼儿配方奶粉三聚氰胺专项检查结果。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全国有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三聚氰胺,牵涉面较大;二是这个结果最早是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里以“本台刚刚收到的消息”播出的,足见国家对此事的高度重视,有一种“争分夺秒”的意味。

  这两个关注点的背后,包含着深刻含义。把所有的问题奶粉(包括蒙牛、伊利等一些不亚于三鹿的知名品牌)全盘托出,而不是“选择性曝光”,彰显了政府不护短、直面问题、完整公开信息的态度;而“争分夺秒”地利用传播效果最好的平台告诉公众真相,是为了避免再有婴儿因为信息不通而受到伤害。何谓“以人为本”,何谓“人的生命高于一切”,“三鹿事件”发生之后,从信息的及时和完整公开,对有关责任人的严厉处分,到各种医治措施的紧急推行,都是这种理念的体现。

  由“三鹿事件”带来的对奶粉行业的信任危机是必然的,但越是在这个时候,保持理性,客观评价中国奶粉市场,也仍然是必要的。

  我们注意到,按照质检总局的检查结果,尽管有数量不少的奶粉有问题,但也不是所有被点名的品牌的所有批次的婴幼儿奶粉都有问题,比如,伊利、蒙牛等企业被抽检的产品有几十个批次,但有问题的只有几个批次。即便是“三鹿”牌奶粉,也有天津、唐山等四个生产厂家的产品是合格的。所以,误认为“国产奶粉都不能吃”是过度紧张和不必要的,判断需要理性,消费也需要理性。在众说纷纭的情势下,尤其如此。

  但这样说,不是要为有严重问题的奶粉企业开脱,毕竟这是事关民众生命健康的天大的事情。而要消费者重树对奶粉市场的信心,当下最要紧的,是有关生产经营者要有“刮骨疗毒”的决心。

  “刮骨疗毒”,必然会带来痛感,没有坚强的毅力和坚定的目标是不愿选择和承受的。但是,如果不下决心去掉毒素,最后将危及整个生命。解决奶粉市场的问题,也当有此决心。短时间会有失去消费者信任的“痛感”,但是,如果不咬牙承受这样的痛感,对问题视而不见,最终将失去所有的市场并毁掉整个行业。反之,如果能下决心,采取民众看得见的“疗伤”方式,重树民众的信心,这个市场还会夺回来。

  一个行业的成长十分不易,毁掉它却并不困难。据报道,加入三聚氰胺以伪造蛋白质含量,竟然成了一些地方奶粉行业的“潜规则”,而在行业内却没有阻止它的力量。一个行业,仅仅靠政府监管和消费者识别而没有道德自律和行业内部约束,这个行业必然出问题。4年前的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已经给了奶粉行业一个警告,可惜因为害怕“痛感”,失去了彻底自省和改正的机会。

  昨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彻底查明事故原因,及时公布调查结果。坚决依法惩处违法犯罪分子,对负有责任的企业、监管部门和行政负责人要严肃追究责任,向人民作出交代”。这些信息表明,无论多大的企业和品牌,出了问题中央政府决不护短;那么,那些有问题的企业甚至是所有的企业,是不是有了“刮骨疗毒”的决心?

  □樊夫(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