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庆江北海选干部 "不是体制内的"也有机会竞选

2008年09月18日 07:47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不是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是党员、不是体制内的,都有机会参加竞选

  重庆江北区委组织部干部科的电话昨天响个不停,来电均是求证日前媒体报道的“私人老板可报名选机关领导”一事。不过,更多的人是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来打探。

  “只要你有能力,能通过11个环节的公平竞争、严格考核,个人自荐当局长就能变成现实。”江北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和平称,将私人老板纳入处级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的范围,只是揭开江北区干部选拔制度改革的冰山一角。

  提名:

  群众举荐加个人自荐

  王和平介绍,江北区近期将拿出一个局长职位和一个街道办事处主任职位进行“公推公选”的大胆尝试。

  王说,所谓“公推公选”,就是要突出“公”字,扩大民主推荐的渠道。在原有传统的单位干部职工大会推荐、单位组织推荐、领导干部个人署名推荐方式外,新增了群众10人联名举荐、个人自荐两种方式。王和平称,“公推公选”是本次江北区选拔干部任用工作体系中新增的选拔模式。在整个选拔任用工作体系中,除传统的“组织遴选”和“公开选拔”外,江北区新增了“公推公选”和“公推直选”。

  “公推公选”模式将主要运用在面向全区公开选拔重要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今后江北区政府工作部门和街镇一把手职位,都将纳入“公推公选”范围。“公推直选”模式主要运用在镇党委等基层组织选举。此外,还将“公开选拔”范围扩大到全市非公有制企业领导层和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等群众组织负责人。也就是说,英雄不问出身,不是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是党员、不是体制内的,都有机会参加竞选。

  过程:

  11环节5次差额PK

  开放了选拔渠道,如何保障选到真正的人才?王和平表示,当然还有非常严格的考核,“公推公选”有11个程序,同时实行5次差额PK。

  王和平称,如果仅仅对选拔中的某一个环节进行改革,很难彻底解决干部选拔存在的问题,必须对整个选拔制度进行改革。而江北区这次出台的系列配套文件,除选拔过程本身外,对干部选拔过程监督和考核也有新规,便于今后有问题时追责。

  王和平举例说,以前在单位推荐环节,没有署名这一环节,今后哪些人推荐的,都要签上大名。目前对考察的各个环节,对胜出的人当时表现记载较多,对落选的人记载相对较少。今后,所有参选人的表现都要全程记录。

  而署名推荐的领导干部,如果今后干部在工作中出现问题,造成重大失误的,将追究推荐者的责任。

  考核:

  1/3群众评议不称职将免职

  与干部选拔相匹配的干部的考评也将改变。王和平透露,江北区出台了两个与干部考核相关的文件,将把全区处级领导干部分成党群部门、承担市委市政府考核目标的政府部门、不承担目标的政府部门、街镇四个序列正副职八个板块进行考核。

  在同一个板块中考核最后一名的干部,第一年是诫勉谈话,第二年仍是最后一名的直接免职。被免职、降职降级者,原则上两年内不得重新提拔。此外,群众考核所占的比重也大幅增加,群众考核包括本单位的职工和服务对象,如当年1/3以上群众认为该部门领导不合格,这位领导也将就地免职。记者 何英

  相关新闻

  三区县试点

  差额选出12名干部

  今年7月,我市完成了首次差额选任重要领导职务试点工作,共差额选任了12名区县部门、街道、乡镇的正职领导干部,这是我市在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上的一次探索。

  以往的干部选拔任用方式多为组织部门提名、主要领导确认,采用的是等额选举,被称为“少数人选少数人”,选任过程中的竞争性不够,公开度、透明度不足。为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从今年6月起,我市在沙坪坝区、合川区和荣昌县开展差额选任重要领导职务试点。其中,沙坪坝区拿出3个街道、乡镇党政正职和2个区政府工作部门正职职位,合川区拿出3个街道、乡镇党政正职职位,荣昌县拿出县人事局、审计局、市政园林管理局、县政府农办4个政府工作部门正职职位,实行公开报名、差额推荐、差额考察、差额表决。

  在本次试点中,候选人通过自荐、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再经干部大会、县(区)委常委会等层层票决,逐次筛选,将每个职务候选人票决出2名,最后由县(区)委全委表决出拟任人选。参选人必须向县(区)委全委会作演讲,并现场答问,展示其个人能力和政绩,阐述当选后的工作思路。记者 何英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