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鹿奶粉”事件凸显政府的危机应对能力

2008年09月18日 16:3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6244、158、3,在文件里和报纸上,不过是一个个呆板、单调的统计数字,可在如今,却分明是一张张被病痛折磨扭曲的小脸、一个个过早凋零的生命花朵和一双双悲恸欲绝的父母——9月17日上午,国新办发布会透露:截至当天8时,“三鹿奶粉”安全事故已导致全国6244名婴幼儿患病,158名发生肾衰竭,3名死亡。

  如果梳理一下“三鹿奶粉”事件的传播路径,大可明白让“三鹿问题奶粉”暴露在阳光下是多么不容易!更可明白政府的高效处置、责任担当和信息公开,对于抚慰受害者的痛楚、驱散人们内心的阴霾是多么重要!

  在此,不得不提的是《东方早报》,在该报9月11日的报道说,“医生们注意到,这些患病婴儿在没有母乳之后,都使用了品牌为‘三鹿’的奶粉。”而在此前的媒体报道中,患“肾结石”的婴儿长期食用的奶粉,都被“马赛克”了,一律冠之以“某品牌奶粉”。以至于有不少网友在相关新闻后的跟帖诘问:“到底什么奶粉啊,应该及早曝光!让孩子们不要再吃了啊!”

  媒体曝光的意义,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在于可以及时防范或规避食用该品牌奶粉的风险;而在社会层面,则不仅让企图掩盖真相、蒙混过关、愚弄公众的不良企业无处遁形,而且为政府部门的介入开辟了舆论通道,有力地推动了“三鹿奶粉”安全事故公开化进程。

  公开的阳光一旦刺破欲盖弥彰的黑幕,事态的发展顿时豁然开朗。9月11日晚,三鹿集团承认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9月13日卫生部官员指出,“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事故是一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同一天,党中央、国务院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机制,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与此同时,全国卫生系统、质检系统、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农业部门和政法机关都立即行动起来,合力出击,为了婴幼儿的生命与健康,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的保卫战。

  尽管,目前对“三鹿问题奶粉”的围剿仍在进行中,但政府实行免费救治政策,却可以让“结石患儿”的家庭免于贫病的再次戕害;而对相关责任人员的及时问责和查处,则可让民众的悲痛和怨愤得到有效纾解。显然,面对突如其来的公共危机,及时权威的信息公开和高效有为的应对能力,才是安定民心和稳定社会的“定海神针”。

  成一言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