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酒泉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神七"发射最惧高空风

2008年09月19日 13: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神七”发射在即,“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这次发射时的天气状况如何,会不会影响发射?为什么选择比“神五”“神六”提前近一个月发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专访了“神六”一等功臣、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试验技术部气象室主任刘汉涛。

  在发射前采访刘汉涛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几经周折,晚上9时,在一个警备森严的小院的五楼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历经“神舟”系列发射的“风云人物”。

  发射前三天发布天气

  “现在让我预测发射时的天气状况,真的不好说,我只能说希望有个好天气。”刘汉涛笑着说。

  刘汉涛表示,准确的天气状况在发射前三天才能发布,那时才能知道天气状况会不会影响到发射。刘汉涛说,影响发射的因素很多,有云量、能见度、降水、电场强度等,载人航天发射的最佳气象条件主要包括:无降水、地面风速小于8米/秒、水平能见度大于20公里;发射前8小时至发射后1小时,场区30公里至40公里范围内无雷电活动;船箭发射所经过的空域,3公里至18公里高空最大风速小于70米/秒。

  最担心高空风的影响

  刘汉涛告诉记者,从统计数据看,以往9月份的天气还是比较好的,惟一担心的是高空风。

  刘汉涛说,距地面8公里至15公里的高空风,是发射时最重要的天气因素,如果风速太大会影响火箭的姿态。同时,如果上下层风速不一样,或者风的方向不一样,可能使火箭发生扭曲。

  高空风的问题以往我国考虑得比较少,但在西昌有一次火箭发射过程中出现意外失败后,美国的同行建议我国专家关注高空风的因素,后来发现,这果然是出现意外的原因。从那时起,国内才重视起高空风的研究。

  刘汉涛说,从数据上看,发射场上空高空风的风速偏大。

  30年最高温考验发射

  除了高空风,刘汉涛担心的还有气温。

  “跟往年比,今年9月份基地的气温可以说是30年最高的。”刘汉涛调出电脑里的气温数据告诉记者:从1983年开始,往年9月的平均气温是20摄氏度左右,今年9月的平均气温则到了23.5摄氏度,足足高了3摄氏度。

  “气温异常会有什么影响呢?这么长的时间里,一次冷空气都没有来过,太不正常了,这就意味着,如果碰到冷空气,将出现非常强烈的降水。”刘汉涛说。

  转运最怕浅层风大

  气象状况除了影响发射,还对发射前最重要的一个环节转运产生重要的影响。

  转运是指把船箭组合体从总装厂房转运到发射塔架,其间距离1500米,这也是船箭暴露在室外时间最长的一个阶段。

  这个时候影响最大的是距地面80米以下的浅层风。风速过大可能让火箭失去平衡。

  气象神人刘汉涛

  1989年,刘汉涛从成都气象学院天气动力专业毕业后,来到了当时条件还相当艰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从1992年国家确定实施921载人航天工程计划后,刘汉涛便一直参与了载人航天计划的气象预报研究课题,从“神一”到“神六”,每次发射前的气象预报,刘汉涛都是亲自参与预报的专家和领导。在刘汉涛的领导下,发射中心气象室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曾带领集体两次荣立一等功。而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的业务水平,也达到了国际水平。(来源:新快报)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