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部门利益喊慢点放权 海南省供销社党委作检讨

2008年09月19日 14:23 来源:海南日报 发表评论

  因部门利益作怪,省供销合作联社牵头请求省政府推迟下放烟花爆竹运输许可管理权。近日省委对此进行严肃批评。该社党委对这一错误行为进行深刻反省并作出检讨。

  推进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改革,向市县下放权力,打造更具活力体制机制,是省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一大重点改革任务。经过一年多的调查研究、反复修改并征求多方意见,今年7月,省委五届三次全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的意见,随后省政府下令颁布了关于下放197项行政管理事项的决定,在全省范围开启了一场深刻的、开全国之先河的行政管理体制变革。

  烟花爆竹运输许可权是此次下放的权限之一,省政府明确规定,从今年10月1日起,烟花爆竹运输许可由市、县、自治县公安机关实施。

  据记者了解,作为我省大型国有商业企业,省供销合作联社经营着我省唯一一家具备资质的烟花爆竹运输专业车队。由于担心权力下放会影响其经营优势,省供销合作联社采取违反市场经济的手段,在8月初联合省公安厅、省安监局、省工商局和省质监局,以市县尚不具备省外独立运输能力,部分市县烟花爆竹仓库改造建设还没有完成,不利于安全监管等为由,行文请求省政府推迟到2009年春节后下放烟花爆竹运输许可管理权,确保其部门利益。

  在9月3日省委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委主要领导深刻剖析和批评了这一行为,指出省供销合作联社没有站在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政治高度,没有站在推进海南又好又快发展的全局高度,去审视和处理问题;没有正确处理好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不是千方百计推动省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反而牵头联合其他部门,提出要推迟下放烟花爆竹运输许可证核发权,这种做法是极其错误的。

  省供销合作联社在检讨中深刻认识了错误,并表示要认真吸取教训,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讲政治,讲大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加快海南发展,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好供销社服务“三农”的职能作用。

  据悉,根据省委主要领导同志的指示,省委办公厅已经将省供销合作联社党委的检讨印发给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希望大家以此为鉴,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坚定地与党中央、与省委保持一致,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扎实实地抓好省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 (记者谭丽琳)

  不折不扣地执行省委决策

  海南日报评论员

  因部门利益作怪,省供销合作联社牵头请求省政府推迟下放烟花爆竹运输许可管理权。这种行为与省委五届三次全会作出的进一步完善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的精神是完全相背的,因而遭到了省委的严肃批评。这件事,暴露了一些单位、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贯彻落实省委五届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性认识还不高,执行省委决策的决心还不够坚决。

  省委五届三次全会出台的“一个决定”、“两个意见”、“一个方法”等文件,充分体现了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对海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符合海南实际,对加快推进海南改革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全省、全国产生了积极反响,极大地振奋了全省人民加快改革、加快发展的干劲和信心。全会召开以来,全省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根据省委的决策,精心组织,狠抓全会精神的落实,在总体上是扎实有效的。但也有个别地方、部门和单位,认识不到位,行动不够快,措施不够得力,有的单位、部门甚至从部门小利益出发,或是执行省委决策打了折扣,或是有意无意地拖延落实时间,等等。出现这样的消极现象,说明我们的一些干部党性不强,缺乏政治敏锐性,对全会精神的学习还不够深透。

  针对这种现象,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切实提高对全会精神重要性的认识,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落实。对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一定要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要抓紧推进各项工作,让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不折不扣地执行省委的决策,需要发挥一往直前、毫不退缩的勇猛果敢精神。省委五届三次全会对多项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和部署,改革力度大,涉及范围广。这些决策和部署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阻力。对此,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要大力弘扬坚韧不拔、一抓到底的作风,发挥一往直前的勇猛果敢精神,坚决防止消极退缩、半途而废。要结合实际,尽快拿出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具体措施。要有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阻力,想尽一切可能把事办成、把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的招数和办法。

  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省委五届三次全会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还需要全省上下的协调配合和团结奋斗。各市县、各部门、各单位要立足全省改革发展的大局,相互支持,相互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对省直管市县管理体制改革,省直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坚决下放权力的同时,积极主动地对市县进行指导帮助,做好跟踪服务,及时帮助市县解决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各市县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和细则,建立和完善配套的体制机制,做好权力承接工作,确保权力放得下、管得住、用得好,防止“一放就乱”局面和腐败现象出现。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