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改革辩护士":解放思想媒体应最先发声(图)

2008年09月19日 14:36 来源:长沙晚报 发表评论



    周瑞金主持写作的“皇甫平”系列评论,揭开了第二次解放思想的序幕。周瑞金也因此被称为“改革闯将”。昨日,周瑞金在湖南主讲解放思想先锋论坛,并接受了媒体采访。唐薇频 摄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周瑞金这个名字远不如“皇甫平”有名。1991年,在当时国内一片对改革开放进行“姓社姓资”的诘难中,时任解放日报副总编辑的周瑞金主持写作了署名“皇甫平”的系列评论,力挺改革开放,一扫当时对于改革开放的沉闷氛围和游移态度,成为第二次解放思想的标志性人物,于是,其“改革辩护士”的名声不胫而走。

  “在第三次解放思想大潮中,湖南是继广东、重庆之后第三个鲜明打出改革开放旗号的省份,湖南的解放思想在海内外引起了热烈的反响!”昨日,受邀来到湖南作解放思想专题讲座的周瑞金,以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的身份接受了湖南媒体采访,他对中部内陆省份湖南的第三次解放思想给予了赞赏和肯定。

  走过“皇甫平”的那场风风雨雨

  记者:1991年,由您主持写作的四篇“皇甫平”评论文章引发的那场思想交锋,成为1992年春天邓小平南方谈话的背景。您当时为什么要写那四篇评论?

  周瑞金:那时,东欧剧变与苏联解体给人们带来震撼和困惑。当时国内是一片反和平演变的声音,一片清查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声浪,一片对改革开放“姓资姓社”的诘难。

  1991年,小平同志到上海过春节,发表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讲话。他强调说:改革开放还要讲,我们的党还要讲几十年。会有不同意见,光我一个人讲还不够,我们党要讲话。

  凭我长期从事党报工作培养的政治敏感和责任心,我深感邓小平同志的谈话分量非常重,非常有针对性,显然是有意识地就全国的改革开放作一番新的鼓动。这时我感到只写一篇小言论不足以宣传小平同志的最新指示精神。因此在小年夜,我找来了评论部的同志和上海市委政策研究室的同志,共同商量,决定写几篇联系上海改革实践、宣传小平同志改革开放新思想的文章。

  记者:因为这“四评”,您招致了整整一年火力猛烈的“大批判”,您事先有预料吗?

  周瑞金:引起大争论的是第三篇文章《扩大开放的意识要更强些》。文章主张“改革不问姓社姓资”,把一场风波的“导火索”给点燃了。一些人的攻击开始升级,他们歪曲文章原意,然后上纲上线质问“改革开放可以不问姓‘社’姓‘资’吗?”有人气势汹汹地责问:主张改革不问姓社姓资的作者,你自己究竟姓社还是姓资?

  当然,也有很多基层干部和群众认为“皇甫平”吹来了改革开放的清风,全国不少省市区驻沪办事处的人员都接到了当地领导人的电话,要求收集“皇甫平”的全部文章。

  记者:那您为什么要取“皇甫平”的笔名?

  周瑞金:当时有许多海外媒体把“皇甫平”解释为“黄浦江评论”的谐声,这并没有错到哪里去。但我实际上有更深层的意思。“皇”字,按照我家乡闽南话的念法,与“奉”字谐音。这个“甫”,念“辅”,就是取辅佐的意思。“平”指的是邓小平同志。奉人民之命,辅佐小平同志,宣传小平同志的讲话精神,这就是“皇甫平”笔名的深层涵义。

  记者:邓小平同志对您有回应吗?

  周瑞金:当时北京流传着一句话:“京都老翁坐看风起云涌。”指的是小平同志在冷静地观察和思考这场交锋。小平同志就是这么成熟的政治家,他是在等待发表讲话的最佳时机!

  1992年,在党的十四大召开前,他老人家出山了,以南巡谈话为党的十四大做了充分的思想理论准备。此后,中央和全国各地方报纸,以小平同志南巡谈话为中心,纷纷发表自己的言论。与一年前发表“皇甫平”文章的遭遇大不相同,舆论态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一个加快改革开放的生气蓬勃的舆论环境很快在中华大地蔚然形成。

  湖南也是出改革家的地方

  记者:在您的眼中,湖南解放思想在全国处于一个什么位置?

  周瑞金:据我了解,在第三次解放思想大潮中,湖南是继广东、重庆之后,第三个鲜明地打出解放思想旗号、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省份。

  湖南这次解放思想影响很大,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在8月31日发表的讲话,第二天很多海外媒体纷纷转载,反响热烈,甚至超过了重庆。我本人就是在香港大公报上看到张春贤书记讲话的。

  记者:湖南勇于解放思想,是不是和这里是毛泽东同志的故乡有关?

  周瑞金:应该说湖南是既出革命家,又出改革家的地方。党和国家的第一代领袖毛泽东、刘少奇等都出在湖南;对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胡耀邦同志、朱镕基总理也都来自湖南。所以,湖南无论是在中国革命史上还是改革开放进程中都有重要的地位。

  记者:为什么湖南的解放思想会引起海内外关注?

  周瑞金:湖南提解放思想具有代表意义,因为中部的农业大省湖南都解放思想了,中国真正推动新一轮改革、新一轮发展,更有强大动力了。

  记者:前两次的解放思想都是“由上而下”,而这一次湖南充分发动群众,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自下而上?

  周瑞金:党的十七大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所以第三次解放思想从源头上说,仍是自上而下的。湖南在这次解放思想中借力百姓来推动干部解放思想,这正是湖南省委的高明之处。

  记者:湖南的解放思想应当如何着力?

  周瑞金:湖南的解放思想应该从实际出发,目前湖南提出的“一化三基”战略,广东、重庆、上海都没有,体现了湖南的特点。张春贤书记提出守住“四条底线”:确保耕地保有量不减少,保持湖南的青山绿水,节约资源降低能耗,重视民生。这四条底线守住了,湖南的解放思想就落到实际了。

  记者:当前湖南解放思想最应该突破的观念是什么?

  周瑞金:湖南省委提出转变“四个观念”,已经找到了当前解放思想的主要障碍。对于领导干部来说,首先要克服的就是“安于现状”。要打破既得利益,像上世纪80年代第一代改革家有着理想主义的情怀,为了国家为了人民的利益,可以舍弃自己的利益。

  解放思想媒体应该最先发声

  记者:今天的解放思想是否像当年一样,需要一个互相争论和抨击的过程?

  周瑞金:这一次解放思想是为了科学发展,以人为本,发展的成果能够为百姓所享受,能直接改善民生,使社会更加公平、更加正义。这没有什么好争论的,大家都是有共识的。

  记者:您之前也是一名媒体工作者,“皇甫平”直接推动了第二次解放思想。今天在解放思想中,媒体可有何作为?

  周瑞金:前两次解放思想都是媒体带动的。第一次解放思想是光明日报走在前面,发表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才发动了那一场思想解放。第二次是解放日报,“皇甫平”的文章跑在前面,成为解放思想的标志。这一次广东发动解放思想,也是媒体跑在前面。

  媒体应该成为社会的风向标,在改革开放中最早发出自己的声音,起着舆论引导的作用,这是媒体应有的责任。(作者:记者 唐薇频)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