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空降兵首次实现人员和重型装备同机空降

2008年09月19日 14:41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与装备同时空投的伞兵着陆后迅速解除战车伞降装具。李靖摄

  9月16日中午,随着一架伊尔-76大型运输机缓缓飞过内蒙古某地,两件大型重装和6名跳伞员的伞花几乎同时跃出、绽放,相距数米准确落地,我空降兵首次实施的人员和重型装备同机空降宣告成功。在现场组织指挥的空降兵指挥员姚恒斌自豪地说,我空降兵将人装同降投入实战化演练,标志着我空降快速作战能力有新提高。

  上午11时30分,航空兵某师副师长王德生率伊尔-76运输机群长途跨区向空降场上空飞去。虽不断遭遇颠簸气流,但机群依然准时到达空降场上空。“嘀嘀——投下!”尾门轰然张开,重装流畅地落下,紧接着,“跳跳跳!”6名跳伞员一跃而下。刹那间,伞花绽放蓝天,战车飘然而下,跳伞员在空中快速追赶重装,间隔几秒钟后,均相距不远稳稳降落于碧绿的草地上。

  刚一落地的伞兵不待收伞,便手持重装寻找器准确定位各自的重装位置,并奔跑而去,立即展开解脱重装工作!此时,对面山头上的反空降装甲部队已浩浩荡荡向下俯冲,对尚未集结的空降部队形成围歼。危急关头,伞兵战车启动开来,与先期进入的战车集结成战斗群,向“敌”发起猛烈攻击。记者掐表计算,此次伞降、解脱、集结,形成建制作战能力的时间比以往缩短了一半。

  “重装空投落地之初是空降兵战斗力最弱之时。世界各国围绕着降落即快速形成建制作战能力进行了积极探索。”空降兵部队长王维山说,近年来,我空降兵部队紧紧瞄准未来信息化战场,不断提升重装空投作战能力,2006年即进行了人装同投试验。据悉,俄罗斯军队在1998年曾进行过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人车一体空投作战试验,并多次进行人装同机空降试验。

  “人装同机空降对飞行来说具有较大的风险性,”返航途中,王德生说,空投时,3个舱门全部打开,气流巨大,重装投出之际,飞机的重心变化剧烈,操作极其困难。他们受领任务后在缺乏资料的情况下,自行开发了“重装空投和伞降数据软件”等成果,多次进行适应性训练,先后进行了大量的地面模拟训练并试跳6次,成功破解多项技术难题,确保了飞行安全和准确空投。(谭洁、费士廷)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