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谈神七:航天员心理要求高 太空行走主要用手

2008年09月21日 02:2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航天员选拔

  神七航天员

  要过心理关

  航天员选训专家称,医学选拔是最关键的一关,生理机能选拔是最基础的一关,特殊环境耐受的选拔是最难的一关,心理选拔是最重要的一关。

  神五、神六、神七这些航天员在选拔的时候有不同。因为他们完成的任务不一样。神五是单人单天上去,所以他的各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到了神六是多人多天,在这个基础上要求更进一步,一定要强调心理相容性,两个人的配合要非常好,非常默契。

  到了神七就是三个人了,心理相容性要求更高一些。环境又小,飞行时间又多。它的任务比神五、神六要求更复杂,要出舱,这要求航天员的上肢很有力。因为太空行走不是走,主要是用手。

  太空生活

  食品要耐振动

  不能饮用啤酒

  食品要耐得住振动,不能在发射时一振就给振碎了。另外,要适宜于长期储存,因为在太空有的需要放很长时间。可饮用的有茶,还有可可、咖啡、橙汁、苹果汁、樱桃水、葡萄汁、葡萄柚汁和各种果汁混合饮料。但是不能喝啤酒,酒本身有酒精,在地面开车也不能喝酒。第二个啤酒有气,失重状态下不宜使用,在太空一打嗝,人就可能移动。

  航天器容积小

  太空中洗澡难

  太空最难实现的就是在太空中洗澡。因为航天器的容积小。只有美国天空实验室专门搞了一个淋浴桶,航天员洗澡的时候钻进这个桶里,把盖盖严,水不能出来。把自己固定起来。别洗着洗着自己飘起来了。

  刷牙早期也比较麻烦。早期就是用消毒纸巾擦,后来发现不太好,口腔里面有很多细菌。后来研制电动牙刷,泡沫不能乱飞。最麻烦的就是上厕所。上天之前要灌肠。多天飞行要使用抽气马桶,大小便分开,装在一个袋里面。

  骨骼容易脱钙

  人会长高几厘

  在失重状态下骨骼容易脱钙,肌肉容易萎缩。要锻炼身体,吃一些补钙的东西。

  但航天员会长高,他会长高2.5厘米到5厘米。因为没有重力,腰椎各骨节之间会松开,骨骼拉长了,但是肌肉没拉长。所以航天员会感觉肌肉非常疼。所以航天员经常处于一种蜷缩状态,使骨头收拢。(中国航天报)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