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看望“奶粉事件”患儿:我们感到很内疚

2008年09月21日 19:10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发表评论

  温家宝:不仅要追究领导责任 也坚决处理缺德企业

  9月21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北京市医院、社区和商场,看望在“三鹿奶粉”事件中患病的儿童,了解救治情况和奶制品市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北京市市长郭金龙陪同考察。

  温家宝首先来到北京儿童医院。今天是星期天,来检查的家长和孩子排成了长龙。温家宝来到筛查诊室、B超室和内科病房。“哪里来的?”“喝的什么奶?”“有没有发现问题?”……温家宝关切地向家长和孩子询问情况。

  B超室里,9个月大的李倩莹躺在床上,医生正给她做检查。温家宝走过去亲切地安慰孩子说:“不哭,马上就好了。”他一边仔细看着电脑屏幕,一边向医生询问有关情况。

  听说北京市专门从其他医院抽调医护人员的B超机支援儿童医院,人休机不休,连续运转。温家宝对医护人员们说,你们辛苦了。发生这样的事件,我们要把群众的身体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他希望医护人员要认真、耐心、细致地检查,不漏过一例患儿,对群众负责;检查出患病的孩子,一定要抓紧治疗。

  医护人员李洪霞告诉总理,多数家长因孩子饮过有问题的奶粉不放心。温家宝说,做父母的不放心,完全可以理解。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心里感到很不安,群众着急,医生着急,我们也着急。我们要竭尽全力给孩子们检查,这样大家才能放心。

  在内科病房,医护人员告诉总理,到目前为止,儿童医院前期确诊的20多个患儿已经全部治愈出院。听到这个消息,温家宝的眉头稍微舒展开一点。他随即走到另一张病床前,将这个消息告诉一位抱着患儿的母亲:“别担心,这里的治愈率达到了百分之百。”

  接着,温家宝来到北京市复兴门北大街社区,走进北京光电设备厂退休高工陈士杰的家。得知陈士杰的外孙女健康状况良好,喝奶没有受到影响,温家宝十分欣慰。他说:“这几天,政府和有关部门采取了很多紧急措施:第一,彻底检查全部的婴幼儿奶粉,接着又检查液态奶和成人奶粉,还要检查其他各种奶制品。要做到彻底,不留死角。第二,发现有问题的奶制品,一律下架、封存、销毁,决不允许流入其他地方。第三,对吃过问题奶粉的患者免费检查和治疗。”

  “最关键的一条,就是整顿后新生产的奶制品绝不能出任何问题,如果再出现问题,要依法严加惩处。这样,群众才能慢慢放心。”

  “我们相信政府。”陈士杰的女儿陈燕红说。

  温家宝面色凝重地望着大家说:“出了这样一起特大食品卫生事件,做父母的痛心,我们也很痛心。虽然老百姓很理解,但是作为政府,我们感到很内疚。这暴露出我们前一阶段在奶源的收购检查、生产企业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奶制品市场管理等环节都存在一些问题。人最重要的是生命健康,而健康离不开食物。这次事件对整个食品安全都是一个警示。通过处理这件事情,我们要认真总结和反思,把食品安全工作进一步抓好,让坏事变成好事。”

  “这次政府透明度很高。”陈燕红插话说。

  温家宝说,“我们要对人民负责,就必须如实地把情况都向老百姓公开。”

  离开陈士杰家,社区中的居民纷纷围拢上来,热情地问候总理。面对大家关切的询问,温家宝郑重地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保证以后不再发生这样的事。在这起事件中,暴露出政府监管不力,也反映出一些企业缺乏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用老百姓的话说就是‘没良心’。我们不仅要追究领导责任,对这样的企业,也要坚决整顿、处理,一个也不放过!”

  面对总理的坦诚,大家报以热烈的掌声。

  “你们先带我看看公告。”温家宝一踏进长安商场超市的大门,就穿过长长的货架,直接来到“西城区食品安全公示信息”栏前。看到问题奶粉资料夹在玻璃框里,不太醒目,他马上要求随行的北京市有关负责同志要将公示写大一点,张榜公布,贴在最显眼的地方。他说,我们要做到两点,一是有问题的奶制品全部下架;二是张榜公示,让老百姓一进门就能看到,一看就明白。

  温家宝从货架上拿起一瓶鲜牛奶,仔细寻找生产日期。看了一会,才发现是9月20日生产的。

  “我们还要做一件事情。”他对大家说:“就是对奶粉和其他奶制品,每个批次都要进行检验,然后加贴新的标识,这样才能让群众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您说的这个办法好。”长安商场负责人说,“这不仅对商场有利,对消费者有利,对企业和奶农也有好处。”

  离开超市时,温家宝将张榜公布和加贴标识的想法,大声告诉正在超市购物的群众们,询问大家的意见,“这样行不行?”

  “行!”在场的人齐声回答。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