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天门城管案始末:粗暴对野蛮催生城管"恶之花"(2)

2008年09月22日 04: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用粗暴对野蛮”

  天门一城管对警方说,执法时若不动手的,会遭到领导批评“叫你来不是来看戏的”

  齐正军,2007年担任天门城管局长。案发时并未在现场。死者魏文华家属的代理律师徐建国,将其列为被告的原因是,这个案件的发生与齐正军平常怂恿城管人员欺压市民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

  在天门警方询问城管队员胡文学的笔录中有着这样的问答:

  “你们在执法过程中,经常对被管理人拳打脚踢?”

  “因为我们的领导要求我们这样做,对不服从管理的人拳打脚踢。用齐正军局长的话说,是‘用粗暴对野蛮’。我们平时执法带队的领导要么带头动手打人。要么发号施令,我们动手。齐正军经常开会跟我们说,‘对不服从管理的人,只要不把人打死,不要怕他们。’”

  “你们在执法中对表现优秀的会怎样?”

  “我们局里所谓的优秀,就是在执法活动中,肯出手打人的人。对于表现优秀的人,领导都要表扬和提拔。”

  “执法中,如果不愿意动手的人呢?”

  “对不愿动手的人,领导称为‘袖手旁观’、‘叫你来不是来看戏的’等。对这样的人,领导都要批评,甚至骂人。”

  在胜利二路的一名小贩记忆中,城管执法队长熊巍、胡落红最初并不打人,“他们爱动手,也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情。”

  胜利二路,天门的夜市繁华处。许多小贩沿街摆摊吆喝。8月23日晚,58岁的杨义长坐在自家小摊前,抽着烟和记者闲聊。

  “我们一家5口人,有3个被城管打过。”杨义长说,最先被城管打的是他妻子,随后是他本人和大儿子。

  卖烧烤的张春苟也有被多名城管殴打的经历。他说,那是发生在去年年底的最后一天。

  那天下午5点,张春苟按规矩交给城管100元占道费。城管要求收取200元。张春苟不从,遭到拳打脚踢。

  “殴打了近10分钟。”张春苟说,他妻子后来又交了100元,事情才了结。

  和张春苟同一天被打的,还有50岁的肖山林。被殴打的理由也是因为不交占道费。

  肖山林在胜利二路卖甘蔗。他不愿提前交下月的占道费,4名城管就用黑甘蔗打他。肖山林说,因为钱带得不够,他妻子从装钱的口袋里数了50元硬币交给城管,对方才离去。“我的手部和头部都被打肿。”

  史爱华的小店开在天门水利局边上。她在去年11月20日晚上8点,遭到城管殴打。

  那晚,史爱华小店门前的电线突然火花四溅。她认为是电线破皮与树枝发生摩擦引起,便剪掉了紧挨电线的树枝。

  “也就一分钟左右,”史爱华说,几辆城管执法车停到店前,车上下来5名男子,将史殴打倒地。

  “医生诊断,因摔倒在地,我尾椎受损。最近只要变天或下雨,腰和屁股就疼。”拿着在医院检查的单据,史爱华对记者说。

  司机不服管局长带头殴打

  天门城管开具的罚款票据上没有收款单位的公章,仅有一个收款人的签名

  在天门,不只是街边小贩有被城管殴打的经历,路上的面的司机也怕被城管打。李泽军说,他在今年的1月2日就曾遭遇过城管执法。

  当天晚10时,天门中学下晚自习的学生们已没公交车可乘。面的司机李泽军在校门前候客。然后,二十多名城管人员将校门附近的十多辆面的包围。

  “两个人控制一辆车,把我拉了下来,把车开走了。”李泽军眼睁睁看着两人驾车离去。他们说当时一点都不敢动,前段时间就有司机被打惨了。

  两天后,在天门市城管局4楼,李泽军缴纳了1000元的罚款,取回了自己的车,并领到一张“湖北省罚没款票据”,票据上没有收款单位的公章,仅有一个收款人的签名“周”。

  因同样原因被罚款的另一名司机只付了300元,他说他找了点关系,所以只罚300元。

  “我是有营运资格的,就算违规,也不该由城管来罚款,罚款的收据还没有盖章,让人不能接受。”李泽军说,怕挨打只好交钱要回自己的车。

  在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决定》后,湖北省人民政府于2007年6月29日签发了《省人民政府关于天门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的批复》。

  批复中,将市容环境卫生、工商行政管理方面对无照商贩管理、公安交通管理方面对占道行为的管理等9大行政处罚权,均划归于天门市城管局。

  其中有一条就是,城市交通客运管理方面的行政处罚权。

  城管胡文学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回忆了这样一件事:

  2007年10月份的一天,我们局第一次执法“客运线路整治”的活动,在天门中学门口,有几辆跑乡镇的客运车辆。在对违章的车暂扣时,车主不服从管理。齐正军带头打了一名不服从管理的司机,接着所有的城管队员上去将那名司机打了一顿。当时天门电视台也参加了,也录了像。

  天门警方说,他们找齐正军调查取证时,“因齐正军已经免职,经组织和相关部门联系但终未联系上,故向其调查取证无法落实。”

  8月25日,记者采访齐正军的要求,也被当地有关部门拒绝。

  5年4换城管局长

  市容差成为天门多年积弊,客商多有投诉,行风评议中城管局多年垫底

  在齐正军之前,天门市城管局已更换了3任局长。案发后,天门市委书记别必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因为工作压力大容易得罪人,该市城管局长一度无人愿意接任。

  别必雄介绍,天门市城管局成立于2004年3月。前些年,天门市容市貌一直不太好,占道经营突出,城市脏乱差等问题也很突出。

  2005年5月,天门市城管局对当时市容市貌的现状是这么概括的:“城市管理力度弱化,各类违章占道屡禁不止,市场管理缺位,交通秩序、经营秩序混乱,‘十乱’现象抬头,环境质量下降,市容市貌亟待改善。”

  当时,天门市城管局还提出要严管重罚。对各类城管违章现象坚决取缔并按一般计费额的3-5倍予以处罚。

  但重罚举措的效果并不明显。

  别必雄说,对于城市面貌差的问题,每年人大和政协关于城管的议案和提案都很多,客商关于城市环境差的投诉也多。导致城管局在行风评议中连续多年排倒数第一,很多官员都不愿到城管部门任职。

  “得罪人,工作难度大,这是全国城管的一个共性问题。天门市城管局甚至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官员宁可在其他局担任一个副职,也不愿在城管局担任一把手。”别必雄称。

  “前两任局长,都是因为市容市貌差被投诉多,在行风评议中倒数第一,被诫勉谈话后离任的。”8月25日,魏文华案发后新任天门市城管局局长的王四稳回忆说。

  2006年6月,因无法改变城市环境质量下降的现状,天门市城管局人事大变动:副局长孙文红被免职,新任命了一名副局长和一名党组副书记。

  半年后,天门市委又免掉城管局长罗昌海,由时任天门市政府副秘书长的齐正军接任,而罗昌海调任天门市民政局任副局长。同日被免的,还有天门市城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何定飞。

  “齐正军还年轻,急于在城管局长这个位置上作出一些成绩来,为升迁打基础。”天门市委有关官员说,城管局长的行政压力太大。

  “不打人的局长,就干不长,打人的就被提拔。”8月23日晚,天门市胜利二路一名烧烤摊点经营者是这样理解他们城市的城管现状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