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沈国放:亲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图)

2008年09月22日 09:4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沈国放,1952年11月生。曾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大使,外交部部长助理。现任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 李建泉摄

  世界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沈国放曾经亲身经历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历史进程,在一段时期内也是中国制定对美政策的直接参与者。他认为,改革开放30年来,中美关系经历了4个阶段的转变。

  友好的非盟友

  沈国放认为,自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开始,《上海公报》的签署,标志着两国相互隔绝时代的结束。1979年建交,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开始不久,美国把中美关系定位是友好的,但是非盟国。

  当时美国对其亚太地区外交重点进行了调整,利用中国因素来牵制苏联,中美双方从战略利益角度考虑相互接近。这一阶段双方关系发展非常快。双方虽然也有一些矛盾和斗争,但是总体上双边关系发展是顺利的。这一阶段一直持续到1988年。

  “我们一晚上没休息”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格局发生了二战以后最深刻的变化。当时国际上大的环境是苏联解体,东欧发生剧变。

  1989年6月4日,中国国内发生了一场政治风波。这时,沈国放正随钱其琛外长在拉美访问。按照原计划,他们结束拉美之行后要访问美国。当时,美国国内就中美关系进行了一次大辩论,总体气氛非常不利于中国。

  继续访美,还是取消计划?是等美方表态,还是我们主动出击?这是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当晚,钱外长不顾旅途劳累,通宵达旦与随团成员研究对策。沈国放也参与了整个决策过程。

  经过一整夜的研究和讨论。代表团达成一致意见:主动宣布推迟访美。第二天一早,代表团宣布推迟对美国的访问。事实证明,当时的决策为中国外交赢得了主动。

  “中国没有垮”

  1989年发生政治风波之后,一直到90年代中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了制裁。按照美国的设想,在西方的强压下,随着世界格局变化,恐怕中国内部也会发生很大变化。

  这次美国又错误地判断了形势。西方的制裁并没有产生预想的效果。中国没有垮,不仅中国经济在持续发展,并且香港、澳门回归祖国的倒计时已经开始。

  对于这种误判,美国国内又掀起了一场辩论。最后压倒多数的结论是,美方应该对华进行接触加遏制。中方也从战略高度分析了中美关系,提出了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的方针。随着当时美国国务卿贝克的访华,双方关系逐步改善。

  克林顿执政时期,双方商定要朝着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方向共同努力,尽管现在看来当时中美之间要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有点不现实。

  就在这个国际大背景下,中央的决策是,坚定信念以发展经济为第一要务,不挑头。沈国放认为,当时中央决策是非常正确的。

  “9·11”事件改变布什对华政策

  2001年布什上台,美国国内开始共和党执政时期。无论是国防部,还是国务院,美国很多鹰派人士走马上任,对克林顿时期外交政策作了重大修改,采取了一系列的单边主义行动。

  台湾问题,布什上台后曾发表了很多不友好的言论。这个阶段中美关系矛盾凸显。沈国放回忆道:“当时老布什到中国访问,我们还希望他做小布什的工作,应该以稳定中美关系为大局。”

  “9·11”事件的发生,突然间让世界改变了许多。美国人猛然发现,他们的主要威胁不是中国,而是看不见摸不着、后果极其严重的恐怖袭击。

  当时沈国放任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美国大使私下与他进行了交流,认为布什上台以后对形势判断有误,“中国不应该成为美国的主要竞争对手”,美方开始意识到两国合作的重要性,中美关系开始缓和。

  “9·11”事件之后布什总统首次出访,就是在中国上海参加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当时这个访问意义重大,通过这次访问,美方把中美关系定位为建设性合作关系。迄今为止,中美关系在合作中有竞争、有摩擦、有矛盾,但总体来说,合作的一面占据了主线。

  影响中美关系的几个基本因素

  沈国放认为,中美关系在曲折中发展有几个因素是比较重要的。首先是共同的安全利益。双方对战略利益的判断影响着中美关系的走向。

  其次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美方意识到中国的发展壮大不可阻挡,奉行对华遏制的政策既不明智也不现实,所以采取比较积极的态度发展中美关系。

  第三,中美在经贸关系上的相互依存度在加深,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中美关系发展到现在,可以说是进入了相对平稳、相对成熟的阶段。

  此次奥运会和残奥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美国总统布什从2004年开始就表示要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开幕式。他来之前国内行政部门和国会的反对声音非常大,但是他的态度比较坚决。这与欧洲的法国、德国领导人左右摇摆的态度形成很大反差。

  布什为什么要来?他自己说:“2008年后不再需要竞选连任总统,对国内的反对声音不在乎,没有后顾之忧。”但沈国放认为,美国重视中美关系才是最根本的原因。(杨丽明)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