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发射"0"号指挥员:临射前30分钟指挥全发射区

2008年09月22日 10:45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人物档案:郭忠来,男,汉族,内蒙古自治区固阳人,1967年10月出生,1991年7月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火箭发动机专业,硕士学位。现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测试站站长,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发射场区 “0”号指挥员。曾先后参加了神舟一号到六号飞船和6颗卫星发射任务。 2005年,因在神舟六号飞船发射任务中功绩卓著,荣立二等功。

  在神七发射前夕,记者有幸对话“神七”发射“0”指挥员郭忠来,听他讲述倒计时背后的故事。

  记者:为什么这个职位叫“0”号指挥员?

  郭忠来:“0”号指挥员实际上叫测发指挥员,主要负责测试发射过程中五大系统,即航天员、应用、火箭、飞船以及发射场测试流程的组织实施过程。

  之所以叫“0”号指挥员,这里面有两方面的意思。一是倒计时最后计到零,发射成功后一切还要从零开始。二是为了区分级别和层次,“0”号指挥员在发射场是最高指挥员,特别是临射前30分钟,全发射区的指挥权都交到了我的手中。

  记者:“0”号指挥员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和能力?

  郭忠来:“0”号指挥员的素质应该是综合性的,作为载人航天任务指挥员,他要了解掌握的知识面要广,需要协调的内容要比卫星任务、合练任务的零号指挥员复杂的多。

  具体来说,首先技术水平要达到所承担岗位的水平。前段时间我认真学习了几十份和指挥员相关的协调指挥程序,还有下一级协调指挥程序,以及应急处置的方案预案及演练方面的方案预案等,这样就能确保自己在这个岗位上能够心中有数。

  其次是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身体素质很重要。在这个岗位上,需要全神贯注、集中精力工作的时间比较长,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是做不到的。还有心理素质,这要有一个技术水平作基础,清楚了各个阶段的工作,脑子里有数了,那么心理素质自然就会好。

  记者:你在酒泉工作长达17年,面对茫茫戈壁滩,中间有没有动摇过?

  郭忠来:1991年我来到这儿,心里确实有过波动,环境艰苦,气候干燥,平时的管理非常严格,觉得转业到地方去工作生活上可能会好点。但我学的是液体发动机工作原理,这个专业到地方基本用不上,转业就就浪费掉了,我觉得自己的兴趣还在航天这方面。

  1993年,我在这里成了家,觉得还是应该在这里好好的干下去。1999年的时候,上级也组织过这方面的交流讨论,我觉得航天事业凝聚人。我有一些同学已经作了老板,赚了很多钱,也有到国外去的。我觉得他们虽然生活很好,但没有对国家、民族作过任何贡献,人生的意义没有实现。

  特别是2006年我到国际空间大学去学习时,感受特别深。那时我们国家的航天发射水平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因此我在外国同学面前说话有人听、有人信。那段时间的学习更坚定了我从事这项事业决心。

  记者:请您讲一下担任神舟七号“0”号指挥员的心情?

  郭忠来:应该说还是压力大于喜悦。喜悦是短暂的,命令下达后,我高兴了三五天,压力也就随之而来。在我的带领下,发测站的工作要做好,要把“神七”任务圆满、无差错、无失误地完成好,这个压力是非常大的。在后续工作中,每一天都要思考很多事情,把各个细节尽可能想到,尽可能使后续工作进展顺畅,要把工作做到位,使发射场的地面设备处于最佳状态,使发测站的每一个官兵处于最佳状态。但我相信,在发测站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按照前期准备好的地面设备、前期准备好的试验文书,还有训练好的心理状态,锻炼好的身体素质,踏踏实实、扎扎实实做好后续每步工作,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发射阶段的任务。(□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报道)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