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三鹿奶粉事件引发全行业信任危机 中央紧急应对

2008年09月22日 14:3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中央政府的反应迅速,措施上有力。政府的动员能力强,这既是中国国情的特点,也表明中央领导的决心下得比较大。”

  婴幼儿奶粉是人类最弱小时期替代母乳的“食粮”,然而,就在这个最应该受保护的领域,却一而再出现安全事故。2004年阜阳“大头娃娃”劣质奶粉事件在人们心头留下的阴影尚未完全逝去,最近,我国乳制品标杆企业三鹿集团又演绎一起“问题奶粉”事件,而且很快蔓延到22家企业,引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全行业信任危机。

  迟到的报告

  本刊记者在石家庄三鹿集团采访了解到,2008年3月以来,三鹿集团陆续接到一些消费者反映,婴幼儿食用三鹿婴幼儿奶粉后,出现尿液变色或尿液中有颗粒现象。6月中旬之后,又陆续接到婴幼儿患肾结石等病状去医院治疗的消息。

  有关调查表明,获得这些信息后,三鹿集团陆续开展了一些调查,包括患儿情况的调查,包括本集团产品质量的调查,包括原料奶站一些情况的调查。在确认奶粉的质量出现问题以后,三鹿集团也采取了召回部分市场产品、封存还没有出库的产品等措施。但是,三鹿集团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没有向政府报告。按照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发现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后,应该在两小时内向上级政府报告。

  9月8日,河北省委、省政府接到石家庄市政府有关三鹿牌部分批次婴幼儿奶粉受污染事故发报告后,省委书记张云川、代省长胡春华立即对此事故的调查处理作出批示,要求省直有关部门和石家庄市政府迅速派员到企业和有关涉案地方调查了解情况,及时救治患病婴幼儿,对事件责任人依法严厉查处。省政府连续四次召开会议进行部署,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并迅速启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二级预案。

  河北省副省长杨崇勇表示,将对今年3月份消费者反映情况到现在这个过程中,各级政府有没有失职、渎职、隐瞒不报进行调查。如果查实确实存在这类情况,将严肃查处。

  成功规避检测

  石家庄三鹿集团拥有“国家免检产品”、“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等多项殊荣,奶粉产销量连续十五年位居全国第一,与新西兰恒天然合资后,乳品科研制造能力达世界水准。三鹿生产的婴幼儿奶粉质量检测被视为行业标杆。那么,这样一个标杆企业生产的产品何以会含有有毒物质三聚氰胺呢?

  《精细有机化工原料及中间体手册》这样描述三聚氰胺:“本品低毒,无刺激性……高温下可能分解产生氰化物,故应避免高温”。由国际化学品安全规划署和欧盟合编的《国际化学品安全手册(第三卷)》如此描述三聚氰胺:“长期或反复接触作用:该物质可能对肾发生作用。”

  有毒物质三聚氰胺为什么会添加到奶粉中?这是不法分子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为加入的。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作为添加剂,可以使原奶在掺入清水后,仍然符合收购标准,所以被不法分子用来掺杂使假,增加交奶量以图利。据质检总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奶粉有31项标准。现有3项婴幼儿配方奶粉标准。从公安部门通报的情况看,这次婴幼儿奶粉污染是在乳液采集环节,采奶站故意添加非食用的化工原料,使原奶污染,而常规检测又不易发现造成的。

  据了解,三聚氰胺含氮量高达66%,而且是“无味白色单斜晶体”,目前尚未列入公安机关管控的剧毒化学品名录,也未列入安监部门管控的危险品名录,客观上造成了它的易得性,而食品安全监督检验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也未将其列入必检项目,进而使它能够成功规避检测。

  2007年,质检总局通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调查发现从江苏徐州安营生物技术开发公司和山东滨州富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口的部分小麦蛋白粉和大米蛋白粉中检出三聚氰胺,并初步认为宠物食品中含有的三聚氰胺是导致猫、狗中毒死亡的原因。”

  2007年6月1日农业部印发《农业部关于严厉打击非法经营和使用“蛋白精”违法行为的通知》,禁止在任何饲料中使用三聚氰胺。

  据河北警方侦查,2007年底,石家庄市正定县耿某兄弟二人向三鹿集团销售的牛奶屡次因检验不合格被拒收,整车牛奶不得不倒掉,造成损失。后来,耿某得知向牛奶中掺加某种化工原料(三聚氰胺),可以增加蛋白质检测指标,蒙混过关。经多方打听,耿某从行唐县一家经营化工原料的门店里购买一编织袋共20公斤三聚氰胺,按比例勾兑后从槽罐车顶部掺入销往三鹿集团牛奶中。此后,这家化工原料门店的店主还两次上门,向耿某推销过三聚氰胺。耿某兄弟每天生产、销售这种掺加三聚氰胺的牛奶约3吨。此外,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待,有人从2005年4月就开始向牛奶中添加三聚氰胺了。

  随着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影响的扩大,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从包括蒙牛、伊利等名牌在内的22家企业,69批次婴幼儿奶粉产品中检出三聚氰胺。

 [1] [2] [下一页]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