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天专家:中国已掌握天地往返和一系列关键技术

2008年09月22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2日电 在目前的国际航天界,美国、俄罗斯为第一军团,而欧洲空间局和日本、中国等为第二军团。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航天专家认为,中国已掌握了天地往返技术,和其他一系列关键技术。

  随着“神舟”七号即将发射,新一轮的中国“航天热”成为北京“奥运热”后的又一国际话题。美国有位航天专家此前发出感叹,他将美国比作航天领域里一直跑在前列的“兔子”说,如今“兔子”虽然跑得快,领先很多,但在睡觉;中国虽然是航天领域的“乌龟”,过去跑得慢、落后很多,而现在,他们毫不气馁,步步前进。

  在独立自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中国航天事业,起步较晚,但起点较高。中国载人航天事业起步比国际社会至少晚了30年,比航天强国美国、俄罗斯至少落后半个世纪。但是,中国自从1999年11月20日发射“神舟”一号载人试验飞船后,先后于2001年1月10日、2002年3月25日、2003年1月5日,连续4次发射成功“神舟”系列号的不载人试验飞船。航天专家认为,这些成功表明,我国已掌握了天地往返技术,和其他一系列关键技术。

  2003年10月15日,中国发射第一艘载人宇宙飞船,航天员杨利伟成为浩瀚太空迎来的第一位中国访客。“神舟”五号的成功发射和回收,使中国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第三个掌握载人航天技术的国家。2005年10月12日,中国第二次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成功实现“多人多天”的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在这次太空飞行中,中国还实现了第一次天地之间对话,创造了其他多个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一”。

  时任美国太空总署署长的格里芬说,“神舟”六号升空,证明中国已跻身世界航天的“精英国家”之列,中国再次展示,他们是一个能载人飞上太空的航天先进国家之一。时任俄罗斯航天局副主管的莫尔西耶夫说,中国已经加入了人类太空俱乐部,我们期望在所有范畴上跟其进一步合作,包括载人航天飞行。俄罗斯密切关注中国的太空计划。

  2007年10月24日,中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这颗探测卫星运行在距月球表面200千米的圆形极地轨道上,执行了多项科学探测任务。“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的完善发射,使中国人向着千百年的登月梦想逼近。

  航天专家、两院院士梁思礼提出,中国在部分航天领域已走到世界前列,现在,中国应该重视航天基础设施建设,使之更好地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实用性的航天科研项目有相当可观的市场,这些市场不仅有国内的,而且有国际的。有了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支持,航天事业才能突飞猛进。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