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震后四个月再访北川:受灾群众安置妥善过冬无虞

2008年09月23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绵阳九月二十二日电 题:震后四个月再访北川:受灾群众安置妥善过冬无虞

  作者 卢岩

  向着北川的方向,汽车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前进。路边的山脊上随处可见一道道乃至一片片清晰的滑坡痕迹,白色裸露的山石如此刺眼,似乎在提醒着我们,这里四个多月以前遭受了一场何等的灾难。

  北川是绵阳市下辖的一座默默无闻的小县城,在“5.12”大地震之前,闻听过此地的人当属少之又少。然而地震发生后,北川已经成为国人乃至全世界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5.12”大地震人员伤亡最多、受灾范围最广、经济损失最大、地质灾害最严重的极重灾区,这里20个乡镇、278个行政村全面受灾,波及人数高达39344户。

  据了解,整个北川县的广大农村,单是因地震灾害需要重建的住房就高达23552户。而随着秋天的到来,受灾群众的住房问题更是备受各方的关注。灾区的父老乡亲们在遭受过地震的折磨后,又该如何度过这样的一个冬季,成为了此时此刻各界揪心的一个问题。

  乘车沿着从绵阳经安县的公路向北川方向行进,来到了有“北川南大门”之称的擂鼓镇猫儿石村。擂鼓镇在 “5.12”大地震中受灾严重,单这个拥有144户、636名村名的山村,在地震中就有26位村民不幸遇难,而房屋财产损失更为严重。

  在人均耕地只有0.5分、几乎无地可用的猫儿石村,村民们重建家园选择了集中建设永久性房屋,这里的工地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部分房屋已经基本竣工,预计在十月底,主体工程可全面竣工,并在12月底达到水电气等设施的完全配套。

  工地的负责人自豪地向记者介绍,“新房质量能够抗八级地震”。

  北川县的茨沟村也有十五名村民在“5.12”大地震中不幸遇难,温家宝总理的视察让全国人民都关注着这个羌族山村。除了部分经济作物之外,村子主要的经济支柱就是青壮年劳力的外出务工。走进村子可以看到,不少房屋都在地震中受到了严重的损失,不过村中新农房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

  村民老尹一家的房子都在“5.12”大地震中倒塌,不过现在他拥有四间房的小二楼正在建设中。除了从国家得到的两万元资助款外,老尹一家筹措了部分资金,还向信用社贷了一笔款子,用这八九万元钱重新打造起属于自己的新家。老尹热情的拉着记者来到一所在高坡上修建中的房子,这就是他们一家人未来的住宅。

  老尹一家靠着养殖和外出打工,每年大约有一万元左右的收入。在谈到房屋重建计划的时候,老尹对记者痛快的表示,在经济上没有任何问题。他热情的拉着记者到处“参观”自己的准新家,“这间屋子是娃娃的,那一间是……”从他的话语中,分明能够读到满意和喜悦之情,更从他眼神中读到了最为宝贵的东西——希望。

  据官方公布的数据称,截止9月20日北川已累计开工重建7861户、竣工1047户、农房加固维修已竣工12842户,正在加固维修2506户。绵阳市委宣传部的李炜部长对记者表示,目前包括北川县在内的绵阳市农村永久性住房建设正在有力、有效、有序的展开,受灾群众将在11月全部进入永久性住房。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