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掀官员问责风暴 媒体:问责要常态程序更透明(4)

2008年09月23日 08:36 来源:央视-《新闻1+1》 发表评论

  问责要常态程序更透明

  主持人:

  而且媒体在监督的时候,我觉得对于媒体来说,本身也有一个学习和完善的过程,因为你看刚才我们看过的一些短片,由于对一些字,比如说中秋节写成端午节,对三个官员也实行了一系列的免职措施。

  张羽:

  对,媒体的作用它是让这个事件被公众所了解,被大家所关注,还有很多重大的伤害公共利益的事件是社会影响巨大,这时候问责叫做一种火线问责,就是事情出来了问责,那么我们怎么能够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在日常的管理当中,让我们的问责常态化,交通拥堵要向谁去问责,足球输了应该向谁去问责,审计查出来有挪用资金,有投资失误了应该向谁问责,这才是我们真正的问责制度化和普及化、常规化的一个走向。

  主持人:

  刚才咱们说的是标准,其实咱们还要探讨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就是这个官员在这个地方,在这件事情上被免职了,过两年也许东山再起了,因为你看,不是没有前例,比如说重庆彭水市县委书记被免职以后,过两年当了重庆市统计局的一个副局长了,还有洪洞县黑砖窑,被撤职的山西的一个副区长,马上摇身一变,任命为该区的区长助理了,你怎么看这件事儿?

  张羽:

  我想说的是,特别是后面你举的这两个例子,尤其是黑砖窑的副区长又被任命为区长助理,这是典型违反了我们干部的一个任免程序,他在任免的过程当中已经违反了程序。同时还有一个很重要,就是刚才我说的,我们的问责制度谁来问责,在问责的过程当中,处理过程当中能不能做到公开、透明化,你要向我们有个交代,你要向民意有个交代,正因为他在整个的干部任用过程当中是一个暗箱处理,还是上级对下级的一个管理和奖惩的话,最终可能导致个人,比方上级的好恶或者远近的亲疏,让有些地方干部的问责和追究变成了带薪休假。

  主持人:

  而且这件事情绝对是要透明,否则的话,老百姓这么多的眼睛在盯着,你这个干部因为这件事儿被免职了,其实民众更关注的是你这个案子最后会是什么样的一个结果。

  张羽:

  所以程序过程的透明也是制度化所要建设的一部分。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有的干部他被免职了,那么经过两年之后可能另有任用,其实在国际上这个也并不鲜见,因为我们知道处理像引咎辞职,或者免职和撤职,它在行政处理上程度是不同的,但是即使这样,也应该给公众有一个明确的交代,让大家有信任感。

  问责范围应扩大

  主持人: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就是免了领导怎么免事故,一系列的高官,级别高的官员被免去了,刚才你说到了一个词叫“火线问责”,问题是“火线问责”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怎么让它有成效?

  张羽:

  首先应该承认,“火线问责”是非常有威慑性的,告诉你,如果别人再犯这样的错误的话,也会面临同样的命运,这是“火线问责”。第二个就是一旦“火线问责”变成日常化、常规化的时候,它有一个很重要的机制作用,就是让官员责和权对等,你拥有这样的权利,拥有这样的公共权利,当你不能正当去使用它的时候,或者你犯了错误的时候,你要负出相应的责任,他当官有成本,有风险,加大了他当官的成本和风险,这样他在日常的工作当中就会更加的小心谨慎,更加的务实,认真地去工作,去尊重民意,这样在制度建设的过程当中,本身也给避免事故的发生带来有益的影响。

  主持人:

  张羽,咱们还剩一些时间,我们来看一个PPT,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有一个民意调查,说您认为完善“官员问责”制度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可以看到,认为最重要,比例最高的是54%,这一条选择是决策失误、用人失察等多领域都该问责。然后排在第二的是公开被问责后的官员去向,刚才我们谈到这个问题了,还有就是引咎辞职应当成为新的政治文化和惯例。另外排在最末尾的一个就是强化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问责权。

  张羽:

  其实应该说所列的这几条都是我们问责制度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常规化、制度化的一个方向,应该是我们注意的问题。

  刚才我讲到了,问责首先问责的主体应该是谁?应该是授予你权利的人民,应该是异体问责,就是有平行的监督机构,问责的本质实际就是权利监督。孟德斯鸠早就说过,说任何拥有权利的人都可能有滥用权利的倾向,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就必须加强监督,而真正的监督就来自于民众。

[上一页] [1] [2] [3] [4]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