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飞行任务计划曝光:27日下午6时左右出舱

2008年09月23日 09:23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新闻提示:中国载人航天火箭系统顾问组组长黄春平9月11日表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首选的发射时间是9月25日21时10分。按先前“神舟五号”、“神舟六号”的发射情况,如火箭21时10分起飞,上升段飞行时间583.828秒,把飞船送入近地点200公里到远地点347公里的椭圆轨道,入轨飞行速度7820.185米/秒,轨道倾度(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的夹角)42.2度。飞船在椭圆轨道飞行第1至5圈,由于大气阻力的影响,每圈轨道降低近1公里,飞船远地点高度从347公里降为343公里,第5圈,飞船远地点点火变轨,抬升近地点,轨道由椭圆轨道变成高度343公里圆轨道。圆轨道各个点上的重力都一样,有助于科学试验,对应急救生也特别有利,有利于航天员出舱活动。

  根据万有引力定律计算可知,在高度343公里圆轨道下飞船运行周期约为90分,而根据新闻报道,航天员将在第29圈出舱,第30圈回舱,这将是在飞船运行的第45小时,即北京时间9月27日(星期六)下午6时左右。

  远望号抵达预定海区执行“神七”测控任务

  执行“神舟七号”测控任务的远望号测量船队目前已经全部抵达测控海区。五艘航天远洋测量船布阵大洋,将完成我国载人航天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测控任务。

  现在,远望五号已经顺利抵达西太平洋的预定测控海区,并完成了测控、通信、船舶机动等多项模拟实战演练。同时,分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不同海域的远望一号、二号、三号和六号测量船也已经全部就位。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计划部主任费加兵介绍说,一次出动5艘航天测量船,是我国海上航天测控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大洋布船,全力保障“神七”任务,特别是航天员出舱活动的圆满成功。同前六次神舟任务相比,远望号测控船队不但要参与神舟七号飞船入轨段、变轨段、轨道维持和返回制动等任务,还要通过测量船与陆上测控站的接力,为航天员的出舱提供不间断的测控通信支持,使整个出舱活动处测控严密地跟踪范围内,确保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和出舱活动顺利进行。

  作为我国新一代航天测量船,远望五号、六号船是第一次参与“神舟”任务。她们集中了造船、航海、航天测控、通信、计算机等领域的最新技术,排水量达到25000吨,光纤传输平台可以实现全船各系统信息共享,并具备远程会诊、排除故障的能力。此次两艘新船分布于太平洋北半球中高纬度的新海域,海况恶劣,气象复杂。远望五号船船长陈进朝:“远望五号船出航以后就遭遇13号台风的影响。通过气象会商,我们成功实施机动,避开台风顺利抵达任务海区。目前我们正在密切注意14号台风的发展情况,做好应急测量准备,用最好的状态打好神舟任务第一仗。”

  任务前夕,远望五号17名新党员在海上宣誓入党。船党委书记王新伟说,五号船承担着16个圈次的飞船测控任务,特别是入轨段第1圈飞船太阳能帆板展开和第30圈出舱航天员回舱检漏复压测控是两个关键任务。目前大家热情高涨,我们全体船员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在我船测控弧段内用最迅捷的速度发现飞船,用最精确的指令测控飞船,保证飞船入轨顺利,保证航天员安全回舱,确保测控任务圆满成功。(中广网 陈欣、张勇)

  航天员太空行走的步骤

  太空行走分为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又分为若干步骤:

  准备出舱阶段

  进入轨道舱

  第27圈(出舱前3小时),两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另一人留在返回舱),关闭返回舱舱门。

  穿舱外航天服

  第28圈,两名航天员进入轨道舱后,互相协助穿好航天服,同时充分吸氧。经测试后,开始排空舱内和航天服中的氮气,形成纯氧环境。

  泄压开门

  出舱时,先将轨道舱泄压到2KPa,与飞船外的真空状态保持一致,两名航天员合作打开舱门。

  出舱阶段

  “飞天”

  “飞天”航天员(穿国产舱外航天服并携带电脐带,电脐带为舱舱外航天服提供电和有线通信)出舱。

  活动

  航天员借助舱外活动扶手、栓系固定装置等沿轨道舱外壁I象限向前端框移动,到达后返回,向轨道舱外壁IV象限移动,并取回固体润滑材料试验样品。

  科学实验

  航天员放飞一颗小卫星。伴星用CCD立体相机近距离为神七拍照。照片展现“神七”高速运行的独特景致。航天员还进行拧螺钉、设备安装等操作。

  返回阶段

  回舱

  航天员回到轨道舱后,关闭舱门。

  复压

  航天员进行舱外航天服漏检,检漏合格后,轨道舱开始复压到40KPa,待舱载氧瓶给舱外航天服增压至80KPa后,轨道舱复压到91KPa的正常压力。

  脱舱外航天服

  第30圈,航天员脱掉舱外航天服。

  5个气囊

  航天员从舱外回到轨道舱后,5个复压气瓶用于恢复舱内的气压用。泄复压技术是“神七”研制人员攻关的关键技术。(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编辑:吴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