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探访航天员公寓问天阁:航天英雄从这里出征

2008年09月23日 14:1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问天阁,只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一座普通的航天员公寓,然而随着神舟飞船的发射,特别是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与聂海胜从这里出征太空的镜头被一次次定格,这座普通的航天员公寓也已经名扬四海。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这里探访。

  问天阁所在的院落称做“圆梦园”。这座按中国传统园林风格设计的院落,给人的感觉更像是一个小公园。作为航天员在飞船发射前进行短期生活、训练、医监医保、隔离检疫、登舱准备等活动和工作的场所,坐落在院落正中的问天阁由两组连接在一起的二层建筑构成:一组为橘红色外墙的房子,用以接待中央首长和来宾休息用的;另一组是白色墙体棕红色瓦背的建筑,是专供航天员居住和生活的,据介绍,位于这组建筑二楼的201套房曾住过杨利伟、聂海胜、翟志刚,套房的门后还留下了他们三人的签名,并标注了日期:2003年10月15日凌晨3点。如今,3人的题字已被塑膜封了起来,自他们3人离开后,201房间就未再住人。

  航天员公寓入口处有两名战士专职警卫,入口的正中间通道用椅子和警戒线设置了一道专门的航天员通道,工作人员只能从侧门进入,而且在工作人员通道前还有穿着白大褂的消毒防疫人员在值守,随时准备为进入的人员实施消毒防疫。

  问天阁内上镜率最高的地方当属航天员会见厅,这里是专供航天员出征前与领导人和媒体记者见面的地方。一面半弧形的有机玻璃将大厅分为两间。里间较小,摆放着三把座椅,据悉,最终确定的执行神七任务的飞行乘组3名航天员,将在这里参加出征前的会见仪式。而半弧形的玻璃幕墙上,“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出征仪式”的大红横幅已经悬挂起来。航天员在会见厅参加完出征仪式后,将从一个侧门走出问天阁。

  问天阁前,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旗杆前一片不起眼的草地上,镌刻在一块石头上的“中国航天员纪念林”几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航天员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亲手栽种的纪念树一片葱绿。

  特派记者丁肇文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