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密"神舟"逃逸救生系统:"舍己为人"不能失败

2008年09月23日 17:28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位于西安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承担了此次“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船逃逸系统动力装置的研制生产任务。从“神一”到“神六”,航天四院提供的飞船逃逸救生系统次次不辱使命,均圆满完成了任务,有人形象地称之为火箭上的“救生艇”,昨日,航天四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揭开了飞船逃逸救生系统的面纱。

  “生命之塔”专为航天员打造

  “神舟”系列载人飞船发射时,在火箭的最顶端有一个由多个异形发动机组成的“四爪鱼”模样的设备。火箭发射约2分钟后,它喷出几道绚丽的火焰,形成一条完美的弧线,脱离火箭,消失天际。这就是中国航天四院为航天员打造的“生命之塔”——逃逸塔。逃逸救生系统是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形象地称为火箭上的“救生艇”。它的作用是在火箭发生危及航天员生命安全的故障时,帮助航天员安全脱离险境。

  保护航天员的生命说来简单,其实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而逃逸塔的诞生,被列为运载火箭系统最难啃的骨头。之所以被称为“生命之塔”,就因为逃逸塔代表了载人航天技术不同于一般航天技术的地方:必须确保航天员的绝对安全。针对可能会有的事故概率,逃逸塔应运而生。

  “飞天救生艇”技术国际领先

  逃逸塔位于火箭的顶端,共由四种型号10台发动机组成,结构十分复杂,制造的材质是特制的超高强度钢,燃料为固体推进剂。平时所说的“逃逸塔”就是低空发动机,高8米,位于箭船顶部, 而高空发动机则安装在飞船整流罩上。

  从火箭发射前30分钟到起飞后120秒、飞行高度在39千米时逃逸塔分离,以及从120秒到200秒左右、飞行高度115千米时整流罩分离这两个时间空间段内,万一发生意外紧急状况时,逃逸塔就会启动,靠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提供巨大的瞬间推力,将航天员所在的飞船从火箭上拉出来,带着航天员偏离火箭的运行轨道,逃离险境,然后借助降落伞和缓冲装置安全降落到地面。由于增加了逃逸系统,长征二号F火箭的安全性指标由过去发射100次可能出现3次危及航天员生命的问题,减少到现在发射1000次才可能发生3次这样的事故,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逃逸塔“舍己为人”不能失败

  国际上若干次火箭发射失败的例子证明,威胁航天员生命的故障大多数发生在火箭上升阶段,而最直接的保护办法就是让航天员脱离危险区域,这正是逃逸塔的主要作用。但除了拯救航天员的生命,逃逸塔还背负着另一个“舍己为人”的使命。即使火箭发射顺利,逃逸塔还必须点火工作,让自身脱离火箭,俗称“抛塔”,使得飞船后续飞行得以继续进行。也就是“神舟”系列飞船发射后约2分钟时看到的一幕,这就意味着无论发射成功与否,逃逸塔都必须脱离火箭,不能存在失败的机会。(见习记者 成智)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