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七号回收搜救综合演练目击记

2008年09月23日 22:5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9月23日,刚下过小雨的内蒙古四子王旗的草场有些湿润。神舟七号主着陆场最后一次大型综合演练,在这里举行。

  15时30分,在先进的导航和通信系统的引导下,6架搜救直升机轰鸣,随时准备起飞。

  地面指挥所传来的天气预报显示,回收区域天气状况良好,完全符合飞船回收的气象要求。

  “各号注意,演练开始,出发!”随着调度参谋的口令,6架直升机依次腾空,向草原深处飞去。

  记者搭乘的是这次搜救演练的指挥直升机。据着陆场区指挥长隋起胜介绍,神舟七号任务中将采用“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的全新搜救模式,空中分队由6架搜救直升机组成,地面分队由4台特装设备车组成。

  由于搜救模式的变化,这次演练的重点也放在了空中。

  在指挥直升机本来就很狭小的机舱内,记者看到,一台大块头的机器放置其中,隋起胜介绍说,这就是神舟七号任务中先进的空中搜救指挥平台,集机载海事卫通、高速电台、北斗用户终端等先进设备的指挥系统,能对空中6架直升机进行实时指挥。平台上先进的搜救空中态势系统,还能够随时标出飞行地域的地理信息,并主动完成返回舱的搜索。

  “目视返回舱。”大约40分钟的搜索后,机组人员向后舱报告。与此同时,先进的机载搜救设备收到了返回舱信号,并快速通报了信号源的经纬度。

  直升机的电子地图上很快标出了一个红点——目标方位,目标周围的地理地貌以及到搜寻车队的距离均一目了然。

  指挥直升机迅速向目标位置飞进,同时开始测试各直升机之间的通信联络以及各类设备的工作性能,各种工作口令几乎每分钟就向指挥机汇报一次。

  离目标越来越近了,记者向窗外望去,银白色的模拟返回舱竖立在前方草原上,信号灯正发出刺眼的闪光。

  直升机选择了一块开阔的草地降落,身着橘红色搜救服装的搜救队员跳了下去。不到2分钟,搜救队员搭建起一座供处置人员上下返回舱的平台,对返回舱的外观“体检”也同时进行。确诊飞船“身体健康”后,搜救人员开始开启舱门。

  “感觉是否良好,有什么不舒服的?”

  “活动一下身体,感觉是否正常?”

  在作出一连串的询问和观察判断后,医监医保人员向指挥长报告:“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建议主动出舱!”

  记者一直守在模拟返回舱舱口位置,等待着3名模拟航天员的出现。“这是真正‘天外来客’落地的标准姿态,最适合航天员出舱。”旁边的技术人员介绍说。

  大约5分钟后,身着乳白色航天服的1号“航天员”出现在舱口,搜救队员用手做出一个防护的动作,协助他适应地面重力。其他“航天员”也出来了……

  在接受了现场媒体的采访后,旁边的搜救队员将3名“航天员”抬向医疗直升机,飞向预定机场。

  18时38分,历时3个多小时,在草原的余晖中,完成了所有预定演练项目的搜救队员们,为模拟返回舱穿上罩衣。(黎云、李超军)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