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利伟:共为航天员出舱备有70多种应急预案

2008年09月24日 06:2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 对话动机

  翟志刚很聪明,性格也非常好,对技术的掌握也比较扎实。相信他在神七过程中,无论是训练、选拔和今后的一些任务中,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9月12日下午,刚从航天员训练中心忙完训练课的杨利伟,在中心会议室接受了包括本报在内的数十家媒体的联合采访。他告诉记者,目前航天员状态良好,一切准备就绪。他认为,首次出舱,对宇航员要求也很高,面对一些未知的东西,航天员要有很好的心理稳定性和应急能力。

  训练 “宇航员要有很好抗低压能力”

  记者:与以前相比,神七最大的不同是出舱。此次航天员面临哪些新的考验?

  杨利伟:针对这次出舱,在选拔上对航天员有很多特殊要求,和以往两次飞行不一样。比如说,出舱可能会对航天员从生理、身体上提出新的考验,要求航天员有很好的抗运动病的能力,抗低压、抗减压病的能力,这些都给我们训练带来很多特点。

  记者:训练中增加了哪些新的科目?

  杨利伟:这次出舱训练中,有很多神五、神六训练中没有的项目。比如,我们要在失重水槽里面进行失重模拟的训练,要在出舱模拟器进行出舱的训练。航天员要穿我们自产的舱外航天服出舱,那就要求航天员从理论到操作上了解舱外航天服。

  联动 “出舱操作我们有额外提示”

  记者:资料显示,所有宇航员出舱都会有心理恐惧,咱们的宇航员现在状态怎样?

  杨利伟:应该说,目前神七航天员梯队的心理状态很好。早先,我和国外的很多航天员进行交流,从技术上来说,应该不是大问题。而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出舱的时间不长,设备操作不是特别复杂,所以,也不会给出舱的航天员带来太大的心理负担。

  记者:对他们进行相关心理辅导吗?

  杨利伟:当然,我们有心理辅导。出舱后,我们通过系统和航天员交流,帮助他们克服心理恐惧。另外,我们平时也都可以跟航天员交流,包括同行之间,技术人员之间,教员之间,都是如此。

  记者:因为有出舱活动,与神五、神六相比这次航天员指挥有什么不同?

  杨利伟:因为第一次出舱行走,我们的飞控任务更重了,而且地面支持显得更加重要。首先是全新的出舱指挥,其次是航天员所面临的问题,比如给舱载设备一些指导性的,提示性的指挥。更多的是我们的应急,毕竟也是第一次,为防止很多我们预想不到的情况发生,我们的专家就会给航天员在技术、心理上提供支持。

  记者:我们一共做了多少套应急预案?

  杨利伟:目前能够想到的,有70多种。

  记者:主要包含哪些方面?

  杨利伟:有服装的,有飞船的,有航天员身体的,类似这些,跟出舱有关系的。

  记者:除了预案外,实际操作中,还会有一些额外的提示吗?

  杨利伟:有的。当出舱航天员做动作时,在舱内做支持的航天员要按照手册去给他读指令,然后还要检查他的动作。虽然训练时要求航天员能够离开手册独立完成任务,但是在实际实施过程中,为了做到万无一失,我们航天员互相不但有提示,而且还有检查、确认。所以,我们对航天员说,做动作之前要想,要看,然后再去动,动完之后要查做的对不对。

  展望 “神九神十飞船空间站要对接”

  记者:应对意外情况,这次航天员如何轮替?

  杨利伟:这次采用主分的飞行乘组和候补的航天员形式。一旦主乘组有人出现不适,候补航天员依次向上备份(替换)。这也是出舱从时间到设备保障上的一个要求,因为所有后备航天员不可能都按照飞行要求做试验,我们的设备也不允许。

  记者:以后会有更多的出舱任务,现在训练设备够用吗?

  杨利伟:从目前来讲,对航天员的训练,除了地面保障设施需要完善以外,针对今后的任务,对航天员的身体储备到理论教育,再到技术教学,应该是没有问题的。神八和神九,包括神十,要进行交汇对接(飞船与空间站对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需要很多地面的大型设备,来进行地面的模拟训练。当这些设备配套后,我们力量是足够的。

  选拔 “盲目选女宇航员会造成浪费”

  记者:据了解,现在选拔航天员的标准有变化,能说说具体改变了哪些指标吗?

  杨利伟:确实有改变,比如身高,首批招收要求身高在1.65米到1.72米之间。根据任务需要,在以后选拔的标准中,身高要比我们现在高。

  随着教育发展,现在要求航天员选拔的时候,基础上的文化层次上也有所提高。可能越来越多的航天员甚至是工程师、或者专家,经过培训后,直接参与空间科学实验。未来的航天员的知识结构,比如外语能力等一系列基础性技能,都是我们要考虑的。

  记者:有没有招收女航天员的计划?

  杨利伟:我在国外开会的时候,也有国外媒体朋友问,记得我当时肯定地说,中国的女性执行飞行肯定没有问题。现在,我们要做一些项目,从去年开始我们在着手做一些工作,很多科研人员也在着手做。比如,选拔女航天员的标准和男航天员到底有没有不同,有哪些不同。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招女航天员?

  杨利伟:我想,随着任务的增加,在合适的时候我们会招女宇航员。但是,现在还没有列入日程上来,因为我们目前还没有这方面任务需求。如果过早得很盲目地选拔女宇航员的话,会造成很大的资源浪费。

  记者:选拔航天员,既有技术要求,又有心理要求,你更看中哪方面?

  杨利伟:我最看中的还是训练。我觉得,既然选择从其他行业进入这个队伍,就说明这些航天员已经具备了所有的能力。到最后执行任务时,我们看的更多的是对任务的了解,对操作技能的掌握,所以还是从技术考虑的更多。

  评价 “相信翟志刚会有好的表现”

  记者:以你的标准,评价一下翟志刚。

  杨利伟:我们所有航天员很出色,包括翟志刚。翟志刚很聪明,性格也非常好,对技术的掌握也比较扎实。我想通过神五、神六的磨炼或是锻炼,相信他在神七过程中,无论是训练、选拔和今后的一些任务中,会有非常好的表现。

  记者:你现在是航天员系统的副总指挥,是不是意味着航天员生涯的结束?

  杨利伟:在神六和神七整个任务中,我参与了航天员的选拔和训练工作,这也是工作需要,但并不代表我航天员生涯的结束。

  记者:如果让你现在执行任务,状态会怎样?

  杨利伟:这次神七任务的训练,不单单是我没有参加,当初进入任务梯队的都没有参加。不过,我一直在坚持航天员常规训练,目前状态也非常好。如果让我飞行的话,应该没有问题,而且成绩还会不错。当然,无论是我去飞行,还是做现在的工作,同样有意义。

  本报记者 吕宗恕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