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发射场系统负责人:飞行器可带离航天员1.5公里

2008年09月24日 06: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崔吉俊  神七发射场系统总指挥,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  55岁,1978年毕业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飞行器自动控制专业,后在该校获得工程硕士学位,长期从事航天试验工程技术和技术管理工作。



    陆晋荣  神七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  50岁,先后参与组织50余次国家级大型航天器飞行试验和百余次火箭发射试验,是发射场建设与发展、火箭发射自动化智能化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

  神七任务有七大系统,飞船进场、总装、测试、加注,从总装测试厂房到发射平台,直至发射升空,都囊括在发射场系统旗下。

  发射场系统能否再造神六奇迹、让神七安全腾飞?万一发生不测,航天员又该怎么办?发射场系统有哪些应急预案?……9月5、7日,记者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访问了发射场系统“两总”崔吉俊、陆晋荣,他们对这次发射充满信心。

  更换逃逸滑袋确保顺利撤离

  最关心与航天员安全相关的项目

  新京报:在发射场系统方面,这次神七任务跟以往有什么不同?

  崔吉俊:有很大不同。神七航天员增到三名,要出舱活动,还要在空间释放卫星,做各种科学实验。为此,发射场系统做了大量技术调整。比如对发射塔架上的航天员逃逸滑袋进行了更新、更换,保证航天员在紧急情况下能够顺利撤离。

  新京报:在发射前你最关注的是哪一个环节?

  崔吉俊:我作为发射中心主任,最担心、最关注的是与航天产品和航天员的安全直接相关的操作项目。

  不少80后已是岗位操作手

  新京报:咱们前期准备了三年,在人员稳定这方面有什么措施?

  崔吉俊:我们的队伍和神舟六号相比,有一定的变化。比如说,大家最最关心的0号指挥员发生了变化,还有一些系统操作手发生了变化,但是变化不是很大。我们保证换的人不是新手。

  在总装测试厂房,有不少80后的技术人员,有的已是岗位操作手。再过几年,他们可能是技术骨干了。

  航天员有两种安全撤离办法

  新京报:假设一旦点火之后出现了紧急情况,发射场工作人员及航天员如何顺利撤离?

  崔吉俊:火箭点火之后发生意外的情况,这确实是非常危险的事,在我们发射中心还没有发生过。

  如果火箭点火之后发生问题,一方面火箭可以实施紧急关机。紧急关机之后,一般来说,我们还有条件处理危险的事情。发射场的技术人员都可安全撤离发射部位。对于航天员,我们有两种撤离办法,包括紧急撤离和逃逸救生。

  紧急撤离就是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航天员从飞船撤到安全区域。比如说,发射塔尖上有两部电梯,他们可坐电梯直接到地下室,那有航天员避难室;航天员还可以从逃逸滑道直接滑到地下室,进入避难室。

  第二种是故障发展很快,来不及紧急撤离,需采取逃逸救生。我们专门研制了逃逸飞行器,可把航天员带走,离开发射方位大概1.5公里处再降落下来。两种手段可确保万无一失。

  新京报:航天员撤离最快要多长时间?

  崔吉俊:如果紧急撤离,最快就四分钟。我们已经演练过多次,没有问题。

  神舟飞船从未启用副着陆场

  新京报:发射场系统的应用和维护是不是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

  陆晋荣:发射场系统对参加实验任务的上千台系统设备进行了检查和维护,发现解决和消除了很多的问题和隐患。比如我们担心接线端子老化,影响使用,我们就把它整个换了,一共换了434个,确保系统工作正常。

  目前,整体上我们发射场系统的设备可靠性水平还是比较高的,应该都在0.9以上,还是不错的。

  新京报:我们有多大可能用到副着陆场?

  陆晋荣:七大系统里有着陆场系统,它包括主副着陆场、上升段和运行段的逃逸救生。火箭上升过程中发生故障,由中心来搜救。而副场的作用实际上是主场的一个气象备份场。

  启用副场的可能性有多大,现在不好说。但从这么多年发射来看,神舟飞船从未用过副场。主要的原因是,载人的季节一般是我国的秋季,不会有太严重的气象问题。但是我们还是做好了准备,无论它回到哪我们都能把它救回来。

  本报记者 吕宗恕(实习生林媛媛对此文亦有贡献)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