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奥运火炬手金晶:愿为中法友谊出一份力

2008年09月24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法国总统萨科奇(右)在巴黎爱丽舍宫接见北京奥运会火炬手金晶。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今年4月7日,一位试图抢夺奥运火炬的“藏独”分子,把全球华人的目光引向了正在传递圣火的中国残疾运动员金晶,这位坐在轮椅上的女火炬手,在那一刻所做出的护卫动作,不但成功保护了奥运圣火,同时也对坚强和勇气进行了一次经典的注释,中国网友们从此亲切地将她称为“轮椅上的微笑天使”。9月18日,法国总统在爱丽舍宫接见金晶时,更称她为“法中友谊最美好的象征之一”。

  9月19日晚,应萨科奇总统邀请前来法国进行访问的金晶与旅法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欢聚一堂,会面交流。整个交谈过程中,金晶身上自然流露的开朗、自信和快乐的情绪感染了在场的每个人,孔泉大使称她“真的非常阳光”。

  在接受了记者采访时,金晶表示,这一次重返巴黎,心情非常愉快,所到之处都感受到了热情和友善,总统本人对她的访问很重视,还给她配备了专门陪同的人员,照顾得十分周到。

  记者了解到,法国政府对于这位总统的客人实施了元首级安保措施,在金晶的周围始终都有几位佩戴特殊标记的安全保卫人员,相信上一次她在巴黎经历的那一幕很难重演。

  提起巴黎传递圣火的那一刻,金晶用十分淡然的口气说:“当时那是我的自然反应,其实所有爱国的人,在那个时刻都会做出同样的举动。”她特别感谢当时那些拿着国旗呐喊助威的旅法华人和留学生,因为“正是他们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励。”

  对于因奥运圣火在巴黎传递受阻而引发的一些中国民众对法国的对立情绪,金晶则表示,她一直都认为,当时在巴黎发生的事情只是一部分人不友好的表现,大部分法国民众和总统本人对中国十分友善,对北京奥运会也很支持。“中法关系一直很好,不要因为这样一件事情就破坏了两国的传统友谊。”她说,中法两国的理念有许多不同的地方,双方还需要通过更多的交流,来不断地了解对方,如果能够彼此尊重对方的历史和文化,这样的事情将不会再发生。

  这位9岁时因脚部疾病而被迫截肢的火炬手说,实际上,不但各个国家与民族之间需要沟通和交流,残障人员也需要和健全人建立正常的沟通管道。她表示,北京残奥会已经圆满落幕了,从硬件上来说,残奥会的举办给北京留下了非常多的无障碍设施,从精神层面上讲,通过这次残奥会,大家对残疾运动员和残疾人有了更多的认识和理解,了解到他们实际上和健全人并没有什么不同,大家都是在为梦想而努力,正所谓“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对残疾人来说,则有着更多一层的解读。

  在这次残奥会上,金晶也拿起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话筒,成为了一名体育记者,“做记者以后,习惯于提出问题和观察问题,在这个过程里也发现自己与他人的交流变得越来越自然了。”她说,在这次采访过程中,有一家加拿大人最令她感动,在这一家人中,父亲是个失去双手的残疾人,以前也是残疾运动员,他和妻子带着两个11岁和8岁的孩子,他们让这两个孩子在残奥会上担当小记者,去采访、去关注和了解残疾人。

  金晶说,在残奥会就要结束的那一天,她突然感到有一点失落,“在这之前,大家都在迎奥运,庆奥运的过程中结成了朋友,而当这一个盛会即将结束的时候,所有人又都面临着离别。”

  对于自己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金晶表示,还没来得及思考这一切究竟会对自己未来的生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因为生活一直是在进行着,也许将来的生活会归于平淡,但这几个月所经历的一切都会一直留在心底,也让我学会了很多东西。”

  说起未来的打算,金晶说,从法国回去后,还有一些奥运会的后续工作要做,等全部都结束后,她会回到上海普陀区市政管理所工作,“在业余时间我会做一些慈善和公益活动,当然如果有需要的话,我也会非常高兴地为促进中法友谊出一份力。”(赵成)

编辑:王海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