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黑色事件”频出 中国趋向“实话实说”

2008年09月24日 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 题:中国走向“实话实说”

  本社评论员 于晶波

  九月上旬以来,从风声鹤唳的“问题奶粉事件”,到惊心动魄的山西溃坝之难;从死伤惨重的河南、黑龙江矿难,到令人痛心疾首的深圳龙岗火灾惨案,一个个重磅新闻不断敲打着人们的耳膜和神经。“后奥运”时代的中国,还没来得及沉淀和回味奥运盛典的金色喜悦,就已必须面对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黑色事件”。

  在如此密集的突发事件面前,世界打量中国的目光尤其挑剔。当此之时,中国执政者表现得迅速、公开而果断,没有回避粉饰,没有虚与委蛇,不再“沉默是金”,不再“避重就轻”。“实话实说”,成了“后奥运”时代中国政府最醒目的表情。

  我们看到,“问题奶粉事件”曝光以来,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等中国政要连续作出指示批示,国务院启动了特别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一级应急响应,全力救治患儿,全面清查问题奶粉,深入调查事件原因和责任,及时向社会公开发布了信息,并向国际社会通报了相关情况,联手善后。

  就在昨天,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有关会议,也直面举世瞩目的婴幼儿奶粉公共卫生事件,坦言“作为政府负责人,我感到十分痛心”,并强调要从中吸收教训。

  自五月一日起,中国开始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突发事件后政府必须及时有效地进行信息披露已成中国法律的刚性规定。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近期一连串密集发生的突发事件,既是一记记长鸣的警钟,亦是中国政府推进信息公开的契机。

  中国政府选择在第一时间披露信息,并充分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性,初步展示了一个敢于负责的大国形象。出现在突发事件镜头中的中国,敢于“自揭家丑”,依旧保持了开放的心态。而出自足够的自信和底气的“实话实说”,也赢得世人的理解和肯定。

  面对接踵而至的“黑色事件”大考,敢讲话,讲实话,既是形势所迫,亦是大势所趋;既是对民众知情权的礼遇,更是打造“阳光政府”的必要因子。

  在“实话实说”面前——谎言没有了藏身之所,“缄默”没有了栖息之地。那些企图谎报、瞒报、漏报的企业责任人和地方政府相关负责人,或已被刑事拘留,或已就此丢了顶上乌纱。

  如何防范危机固然重要,但当危机真正降临时,面对危机所展现的政府姿态亦同样重要。“后奥运”时代的中国,只有继续将信息公开视为社会常态,才能在民意的放大镜中彰显政府公信力。(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