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3名"神七"航天员同年出生 来自农村像"哥仨儿"

2008年09月24日 18: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国“神舟七号”航天员乘组24日下午在酒泉卫星中心与媒体见面。翟志刚(中)、刘伯明(右)、景海鹏组成飞行乘组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 中新社记者 孙自法 摄

  中新网9月24日电 刚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亮相的三名"神七"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甫一亮相,外界惊讶“这三人看起来怎么像亲兄弟仨人”。原来他们身上有诸多相似之处:同于一九六六年出生、来自北方、农家孩子、爱打篮球、性格稳重……

  翟志刚和刘伯明是来自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的老乡,景海鹏的老家在山西运城。三人均来自农村,小时候家境困难。

  翟志刚上学时,母亲为了供家里几个孩子读书,在老家的一个剧院门口卖瓜子挣钱。这就是翟志刚和哥哥姐姐们的学费。翟志刚是家中“老小”,从小就会各种农活,铲草锄地自是不用说,而且还很会炒瓜子。

  刘伯明的上学之路也充满艰辛。他读高中时,家里要同时供五个孩子读书,懂事的刘伯明为了给家里节省一笔住宿费,选择跑校,每天骑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上学,往返二十公里,风雪无阻,从不迟到。

  景海鹏读高中时差点辍学,最后在自己的坚持下继续学业,他对这个失而复得的读书机会非常珍惜,每天最早进教室的是他,最晚出教室的还是他,好几个星期都不回家,一心扑在学习上,最后终于考上飞行员。

  除了年龄、家境相同外,打篮球也是他们共同的爱好。据悉,他们平时在正常的训练之外,就是打打篮球。

  三个人中篮球打得最好的是景海鹏。现在身为航天员篮球队“钢铁中锋”的他,读高中时就是班里的篮球主力,曾经代表学校参加校际比赛。

  在性格方面,沉稳刚毅不服输,是这三名北方汉子的最大相同点。最活泼的当属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的父亲称赞他是“小伙儿爱说,很招人喜欢”。

  据翟志刚高中时的班长张福仁透露,在他的印象里,翟志刚很谦虚很低调,但在一件事情上却丝毫不让人,那就是掰手腕。“班上的男孩都喜欢比力气,翟志刚是‘掰腕子大王’,没人能赢他。”

  而刘伯明更内向一些。他高三时的班主任张福林说,刘伯明每次回到依安县老家,高中同学都要聚一下。“他很朴实,在聚会时从来不口若悬河地讲自己那些经历,而是坐在一旁静静听别人说,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景海鹏小时候也不爱说话。妹妹景艳芳说,大哥很文静,不上课的时候就待在家里面,不怎么出去。父亲景靠喜说,景海鹏从小稳重,从没和人吵过架,连和弟弟都没有过。

  好友回忆,景海鹏小时候话不多,爱好体育,篮球、田径样样拿手。“他没变样,还和小时候一样稳重、诚恳。”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