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舟七号”发射又一“第一”:向外媒开放

2008年09月25日 05:38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2008年9月24日下午,神舟七号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组成飞行乘组,将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图为在会上,三位航天员起立敬军礼,他们对完成祖国交给的神圣使命满怀信心。 中新社发 黄增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记者走进大厅,坐在排最靠外边的一个座位上,很多手持相机的中国记者“哗啦”一下子凑过来对他一阵狂拍。这是今天下午“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即将开始前的一幕。

  今天下午,包括路透社、俄新社、美联社、《联合早报》、日本富士电视台、台湾中央社、TVBS、《澳门日报》、香港《文汇报》和凤凰卫视在内的十余家海外媒体新闻记者,出现在新闻发布会现场。这是境外媒体记者首次被允许进入戒备森严的卫星发射现场进行采访。

  香港《文汇报》记者刘凝哲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天一早从酒泉赶到发射中心的。刘凝哲说,她以前对发射神舟飞船的酒泉基地感到非常神秘和好奇。这次来,她没有想到基地的管理其实非常公开和开放。“我们今天上午参观了基地的厂房和塔架,而之前我完全没想到我们可以参观这些。”最让刘凝哲印象深刻的,是上午采访时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对3位神七航天员的评价:“我完全没想到他作了很详细的回答,我原来以为对这样的问题他会回避。”

  一周前,得知自己可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采访神七发射时,俄新社记者Shepin非常高兴和兴奋。他已经在北京工作5年,取了个中文名,叫“谢平”。神五和神六发射时,谢平还只能坐在办公室,通过电视看现场直播。谢平曾经去过俄罗斯的卫星发射场,他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在发射技术方面的东西非常感兴趣。

  “中国的卫星发射场是建在一个平面上,而俄罗斯的是建在一个凹陷的面上。而且,我觉得中国的箭体从厂房到发射台的转运方式,更节约成本。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可以借鉴中国的方法。”谢平说。

  下午2时30分,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王兆耀宣布: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总指挥部决定,神舟七号飞船将于9月25日21时07分至22时27分择机发射,进行载人航天飞行。

  在发布会即将结束前,俄新社记者谢平获得了仅有的两个提问机会中的一个。他起身提问:“大家都知道中俄两国在载人航天工程上有合作,能否介绍一下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中有关中俄合作的情况?”

  “2004年4月,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了从俄罗斯新兴科学生产股份公司引进‘海鹰’舱外服的合作合同。依据合同,俄方为中方研制生产了供飞行用的‘海鹰’舱外航天服3套,供低压训练用的舱外航天服2套、供水槽训练用的舱外航天服4套,以及舱载对接系统4号,其中飞行用和低压训练用的航天服的供电和通信等设备是由中方配套研制的。”“这是中俄两国在载人航天领域合作的一个重要事件。借此机会我也向俄罗斯同行给予我们的帮助表示感谢。”

  对于王兆耀的回答,谢平频频点头。看来,此次酒泉之行,给这个外国记者留下了很不错的印象。而明天的发射,将更令他印象深刻。(记者潘婷)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