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三剑客都曾历经坎坷 翟志刚差点辍学摆地摊(2)

2008年09月25日 08: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9月24日下午,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记者见面会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举行,翟志刚被确定为“神七”航天员乘组指令长。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忠孝不能两全

  成为航天员后的翟志刚回家探亲的次数屈指可数。有一次临走前,翟志刚将一个用纸壳糊的小箱子留给母亲。母亲打开一看,里面全是硬币,足有200多元。当时,全家人都哭了。

  81岁的母亲离不开故土,不愿跟儿子到北京享福。无法守在母亲身边尽孝的翟志刚只有通过寄钱来表达心意。他说,寄多少媳妇都不管,直到寄得我心里舒服为止。

  2003年,在翟志刚入选航天员首飞梯队到酒泉发射基地执行载人飞行任务前夕,最疼爱他的母亲却病重了。

  10月15日,当首飞梯队杨利伟、翟志刚、聂海胜出现在中国各地的电视屏幕上时,病床上的母亲也看见了儿子,虽然已不能说出话来,但老人神情激动,眼中闪动着晶莹的泪花,嘴角露出欣慰的笑意。

  2004年11月20日,神五成功飞行后1年零1个月,最疼爱翟志刚也最让他牵挂的母亲去世了。翟志刚却因为任务在身,没有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当他赶回家时,面对母亲的墓碑,这位刚强的东北汉子泪流满面。

  “备份”也很光荣

  随着神五首飞梯队的亮相,几乎所有的人都记住了这位开朗英俊的航天员——翟志刚。而神六发射时,他又一次与飞天的机会擦肩而过。但翟志刚的心态非常平和。

  他说:“就是再‘备份’一次,也一样光荣。我没有失落感,因为我们的任务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它不像体育比赛几分钟之内就进行完。在这个选拔过程中,长期的训练过程就是一个选拔的过程,日常训练的过程也是一个竞争的过程。毕竟这个任务太特殊了。”

  在心里“演练”出舱

  出舱活动,对谁都是全新的。由于训练资源宝贵,翟志刚常常在心里进行演练。面向飞船做180度的转身动作,地面上这个简单的动作,在太空中却非常复杂。第一步左手放在哪里,右手放在哪里,右脚的位置,舱内密密麻麻的仪器设备中哪些是可以攀的,哪些地方是可以用劲的……一个个细节在翟志刚的脑海里一遍遍浮现。

  从容,正是长期训练的结果。仅在神舟七号飞船的操作训练中,航天人就设置了48种与航天员操作相关的故障。

  一手好字称“翟体”

  翟志刚性子慢,爱好不少,属动静皆宜型。他喜好研究书法,有时间静下来,他甚至可以琢磨出“翟体”来。他又爱动,家中凡是给儿子买的玩具,甭管是电动的,机械的,拼装的,先由他折腾够了,再当儿子的技术指导。他喜欢看体育比赛,从台球到足球、篮球,都会让他目不转睛。

  翟志刚的交谊舞技是备受推崇的,每次办舞会,他的潇洒舞姿总令大伙儿折服。他还对赵本山痴迷透顶,每当电视中出现赵本山的节目,翟志刚总会停下手中进行的活计,盯住屏幕不眨眼。模仿起赵本山来,那神情,那语调,那方言,真有几分形神兼似呢!

  翟志刚读高三时,班里每天晚上都补课,但因为总停电,教室里只能用汽油灯照明。翟志刚坐在后排,汽油灯光线不足,于是他每天口袋里都带着一小截蜡烛头。因为家庭困难,他只在上课时用蜡烛,一下课马上吹灭,用纸包起来装进口袋里……

  或许,就是那小小的蜡烛头,照亮了少年翟志刚未来的路。

  点评翟志刚

  航天员大队长申行运:翟志刚开朗、健谈,曾是《中国空军》的封面人物,如今更成熟了。

  航天员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翟志刚决断能力强,有魄力,信念的力量极为突出。从没有放弃追求,良好心态从容面对两次“备份”是真丈夫,真英雄。

  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翟志刚心理素质好,危机处理能力强,即使是很难的操作,他也能一次到位。

  航天员选拔训练主任设计师吴斌:翟志刚即使面对危险的训练,他都能以平常心对待,操作流畅,主动考虑问题,为训练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建议。 (赵雁)

[上一页] [1] [2]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