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副着陆场副指挥长刘涛:我们已做好一切准备

2008年09月25日 10:40 来源:甘肃日报 发表评论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前夕,记者采访了副着陆场副指挥长刘涛。刘涛说:“我们已做好了一切准备。”

  副着陆场的任务有两次,一是飞船发射时,在发射场周边数百公里范围内行动,一直到飞船上升阶段结束才撤离;二是在飞船返回时行动。

  副着陆场在飞船降落时作为主着陆场的备份,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南地区。主要是考虑到主着陆场若受到气象等因素影响,不利于降落时,就在副着陆场降落。在副着陆场降落,并不是失败,同样是成功。副着陆场的准备工作与主着陆场的准备工作一模一样。

  副着陆场分为空中分队和地面分队。以空中搜索为主,但是每个分队都分别具备同样的搜索和救援能力。空中分队有4架直升机,地面分队有6辆特种车辆。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上的宇航员比“神舟六号”和“神舟五号”飞船上的人数多,在太空的时间也长,副着陆场使用的概率有所增加。

  前段时间,副着陆场白天夜间都在进行演练。其中大的模拟演练就有10多次,飞机、车辆全部出动的实战演练3次。刘涛说:“完全具备完成任务的能力。”他说,飞船在返回时有两种方式,其中弹道式返回会增加困难,但是能够克服。

  在返回时,飞机会在着陆场空中待命,接收到信号后迅速搜索。只要宇航员返回着陆场,一般情况下10分钟左右飞机就能赶到现场。

  刘涛说:“一切搜索和救援都是以不能对宇航员造成伤害为标准。”找到后,先观察,然后对周围气体采样,确认没有危险,然后把舱门打开。舱门可以从外面开,也可以从里面由宇航员打开。

  只有医务人员才能进舱。医务人员首先会查看宇航员身体状况,然后按程序进行医疗保护。宇航员的航天服到了舱外才会脱下。(记者 李峰)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