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探天结下燕赵缘

2008年09月25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石家庄九月二十五日电 题:“神七”探天结下燕赵缘

  中新社记者 吕子豪

  二十五日,“神七”将承载着中华儿女和世界各国人民探索宇宙的梦想升空,而在此前,承建航天城、培养飞行学员、制作配件、太空育种等各项前期工作,使得河北省与“神七”结下了不解之缘。

  “保定航校”培养过七名航天员

  二00三年,当太空中的杨利伟出现在电视画面上时,他当年在保定航校的教员张良海一眼就认了出来,大喊“这是我的学生”。

  中国空军第二飞行预备学校(简称保定航校)有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社记者说,至今,中国较早一批航天员中已有杨利伟、景海鹏等七名成员曾在该校学习并接受飞行基础训练,这些学员已成为该校师生最大的骄傲。

  目前担任河北省保定市新市区宣传部部长朱立文,是“神七”三名航天员之一景海鹏当年在保定航校的教导员。朱立文说,这些天他一直与景海鹏保持着联系,得知他成为“飞天”的成员后,自己非常激动,景海鹏在校时是一位公认的优秀班长,“响鼓,不用使劲儿擂”,希望他这次能成为中国及世界的骄傲!

  梦筑航天城

  航天城,是承载着所有中国人飞天梦想的地方。

  早在二00六年四月,当“神六”飞天成功后,河北建设集团北京公司便中标了国家重点工程、“神七”的诞生地——航天城“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试验室”工程。二00七年十二月,该集团北京公司又成功中标了航天城第二职工食堂及地下车库工程。面对科技含量高、系统多、协调难度大、劳力短缺、工艺复杂等重重阻碍,河北人以辛勤、汗水与智慧,高质量完成了筑梦的每一砖、每一瓦,创造了航天城建筑骄人的业绩。

  农民企业家获“神七”大功率底盘订单

  今年初,河北省南皮县乌马营镇丛庄村农民丛建国收到了一份特殊“年礼”——某航天企业负责人给他打来电话说,要为“神七”订做四万套F-2大功率底盘。此前,丛建国的这一产品已被“神五”、“神六”采用,航空航天部门曾专门向他发来贺信与贺电。

  今年四十二岁的丛建国经营着一家仅有十几名员工的小企业,但这位“农民专家”与辽宁抚顺、锦州、济南、石家庄等全国十几家航天航空企业都有着密切的业务往来。为达到“神七”产品的高精密、严卫生条件,他变卖了汽车,抵押了使用的房屋、家产,贷款生产设备。“能给国家的航空航天事业搞生产,是俺的骄傲”。丛建国兴奋地说。

  河北培育的棉种等将乘“神七”游太空

  二十五日,在“神七”择时发射之际,由河北省培育的五十克棉花种子和一百克“羊角椒”也已“封存待命”,随时准备搭乘“神七”赴太空遨游。

  据河间市郭家村乡民台头村农民苏海介绍,他与河北省农业产业协会农作物研发中心主任孙忠进精心挑选的五十克棉花种子,获国家航天中心批准,将搭乘“神七”进行太空育种。苏海说:“希望我的棉种也能像太空小麦、太空瓜一样,回来后出现产量提高、抗病性增强的变异,让棉农们受益。”

  同时,中科院有关专家对鸡泽“羊角椒”种样进行了严格检测,最终确定一百克鸡泽“羊角椒”优种将随“神州”七号上天,进行太空育种。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