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俄罗斯“海鹰”航天服大揭密(图)

2008年09月25日 12: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海鹰”-D型出舱活动航天服



“海鹰”-M型出舱活动航天服(图片来源: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

  中新网9月25日电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王兆耀24日向中外媒体介绍说,神七载人飞船运行期间,将有两名航天员分别着中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进行出舱活动准备。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官方网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网今日对俄罗斯“海鹰”型出舱活动航天服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悉,“海鹰”型出舱活动航天服在空间站出舱活动中得到了广泛使用,主要使用的型号有:“海鹰”-D型航天服、“海鹰”-DM型航天服、“海鹰”-DMA型航天服和“海鹰”-M型航天服。

  据介绍,“海鹰”-D型出舱活动航天服主要在“礼炮”6号和7号空间站上使用。整套服装重量为70千克,还带有一根25米长的脐带,用于供电和通信。

  “海鹰”-D型航天服由硬的胸甲和软的织物构成。服装背部有背包,背包里是生命保障系统,同时又是进入服装的入口和密封盖。硬的胸甲由1毫米厚的铝合金制成。胸甲上还装有带玻璃面窗的头盔。服装的软体部分由10层织物构成。

  苏联航天员在进行“礼炮”7号空间站出舱活动时主要使用“海鹰”-DM全自主式航天服。穿着这种服装可以将出舱活动的时间从3小时延长至6小时。这种服装由硬的胸甲、软的臂和下肢构成。服装的臂和下肢均可拆卸。服装背部有背包,背包内是生命保障系统,背包又是进入服装入口的密封盖。

  “海鹰”-DMA型出舱活动航天服是目前俄罗斯/苏联使用次数最多的一款航天服,于1988年10月20日在“和平”号空间站上首次使用。两名苏联航天员穿着这种新型航天服在舱外工作4小时零12分钟。 “海鹰”-DMA型出舱活动航天服质量为105千克,每次出舱活动标准工作时间可达7小时。

  “海鹰”-DMA型航天服刚性上半身与软的下半身采用铝合金的凸缘和压力环相连的方式,凸缘被焊接在上半身的金属板上。服装上装有4个转动轴承,分别装在腕关节和肩关节上。“海鹰”航天服的头盔采用半刚性设计,球形双壁结构,与服装的金属刚性胸甲连在一起。头盔上还装有两块减弱光线的遮阳板,航天员可以方便地调节其位置。“海鹰”-DMA型航天服的液冷服只有冷却功能,没有通风功能,因此服装内还缝有3根并行的聚氯乙烯通气管,专门作为通风用。

  “海鹰”-M型出舱活动航天服是在“海鹰”-DMA型航天服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海鹰”-M型航天服最初是为“和平”号空间站设计的,从1997年4月开始有3套服装在“和平”号空间站上使用过,曾经完成3次出舱活动,每次出舱活动时间在5小时左右。2001年,专门为国际空间站使用而改进的的出舱活动航天服开始投入使用。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