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西藏文化白皮书: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获有效保护

2008年09月25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黄少华)二十五日发表的《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说,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传承和发展。

  白皮书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西藏自治区及各地市成立了专门的民族文化遗产抢救、整理和研究机构,对全区民间文化艺术遗产进行全面普查,将流传于民间的戏剧、舞蹈、音乐、曲艺、民歌、谚语、故事等文学艺术资料收集起来,加以整理、研究,先后采录整理藏汉文资料三千多万字,发表有关藏族传统文化的学术论文一千多篇,出版发行文艺研究专著三十多部。

  白皮书表示,二00三年以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启动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工程。西藏自治区和各地市政府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和专门的工作机构,对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情况进行了更大范围和更深层次的普查,对濒临失传的遗产进行有效保护。全区命名的自治区级民间艺术之乡十九个,一百二十个项目被列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六十一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三十一位传承人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白皮书指出,大批藏文文献典籍得到及时抢救。编辑出版了中国戏曲志、中国民间歌谣集成、民族民间舞蹈集成、谚语集成、曲艺集成、民族民间歌曲集成、戏曲音乐集成、民间故事集成等十大文艺集成志书西藏卷,结束了西藏文化艺术缺乏文字记载的历史,使大量重要文化遗产得到及时抢救和有效保护。

  白皮书说,《格萨尔王传》是一部大型口头说唱英雄史诗,长期以来仅靠师徒相承。国家将收集、整理、出版《格萨尔王传》作为重点科研项目,设立专门机构、拨出专门经费,现已录制艺人说唱磁带五千小时,搜集三百余部,整理出版藏文版一百二十部,蒙古文版二十五部,汉译本二十多部,学术专著二十部,并有多部被译成英、日、法等文种出版。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