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揭示“神七”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的衣食住行新特点

2008年09月25日 16:4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5时30分,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确定,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3人首次公开亮相,与中外记者见面。今晚9时07分到10时27分,神舟七号飞船将择机发射。按计划,大约10分钟后,飞船入轨,3名航天员将开始3-5天的太空之旅。

  很多读者关心,航天员在太空中如何生活?在神七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的衣食住行将有哪些新的特点?

  

  舱外航天服单套重约120公斤  

  神七航天员穿的两套舱外航天服,分别是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和从俄罗斯引进的“海鹰”舱外航天服。“飞天”舱外航天服单套总重约120公斤,可在太空环境下工作4小时,使用寿命不低于5次,具有环境控制与生命保障及舱外通信功能。

  目前,航天员的舱外航天服及备用航天服已完成测试、匹配检查、打包装船等各项准备,正固定在神舟七号飞船内,静静地等待航天员。

  航天员出舱活动前,需要先解包,拆开舱外航天服,然后是在轨组装、检测,最后是两人相互协助,套上舱外航天服。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黄伟芬解释,解包、组装都需花费一定时间,到了实际的穿衣环节时,过程并不复杂。

  有人担心120公斤的重量压在一个人身上,航天员可能会吃不消。黄伟芬指出,在太空的失重环境下,这些重量不会成为负担。

  

  注重营养,不再“挤牙膏进餐”  

  “神七航天员的航天食品,口感、味道好极了!”黄伟芬笑言,“相比于神五、神六飞行任务,执行神七飞行任务的航天员将首次出舱活动,航天食品也相应做了一些调整。”在选择食品原材料时,着重挑选“低产气”材料,豆类产品等容易产气的材料不适合选用。如果航天员进食了“高产气”食品,容易在出舱后的太空低压环境下引起腹痛。

  和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相比,神七任务对航天员,特别是出舱航天员的体能消耗更大。航天食品既要注重营养丰富,还需有助于航天员迅速恢复体能。

  黄伟芬介绍,航天食品有多个品种,以中餐为主。根据3名航天员在太空飞行全程的时间定量配置。饮食规律和地面一样,也是一天三餐,间隔比较固定,基本不占用工作时间。在食品的形态上,包括罐头食品、附水食品等多种,以前传统的“挤牙膏式进餐”形式已基本取消。

  住

  空间比以前小但不影响活动  

  在神五和神六飞行任务中,航天员的吃喝拉撒睡基本都在轨道舱完成。换句话说,轨道舱就是航天员在太空中的生活舱。在这个太空的“家”里,执行神五飞行任务的航天员杨利伟和执行神六飞行任务的费俊龙、聂海胜分别停留了1天和5天。

  这一次,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将在太空飞行3-5天,其中一人还将走出舱门,在太空漫步。轨道舱相应增添了新的功能——不仅为航天员提供生活和工作支持,还将成为航天员出舱时的气闸舱。气闸舱的主要作用是通过泄压和复压,实现太空环境和飞船载人环境的过渡。2名航天员在这个舱段换上舱外航天服,一人出舱,一人在轨道舱内支持。

  气闸舱功能包括增添舱内气压泄除和恢复系统,舱内有线和舱外无线的出舱活动通信系统,出舱活动操作显示界面、照明和摄像装置,舱外航天服接口支持系统等。功能增加后,轨道舱的空间比以前略小,但经过精心设计,航天员的活动空间完全可以得到满足。

  行

  防碎片关键是选好出舱时间  

  备受关注的首次“出舱行走”,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出舱活动”。“出舱活动的基本概念是,航天员穿着舱外航天服到航天器外活动。”黄伟芬解释,一般而言,出舱活动能发挥多项作用,包括维护、维修航天器,确保飞行安全;搭建大型空间站,开展空间科学试验,考察外天体,推动空间技术发展等。

  出舱航天员做动作时,舱内做支持的航天员会按照手册读指令,并检查舱外航天员的动作。虽然训练时要求航天员能离开手册独立完成任务,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为保证万无一失,航天员互相之间不但有提示,而且还有检查和确认。

  出舱活动时,万一遭遇突如其来的空间碎片,怎么办?由航天员自己控制方向合理躲避,还是舱外航天服足够坚固可以抵御撞击?黄伟芬分析,航天员个人和航天服都有一定防护作用,但防止空间碎片撞击的最关键因素,还是选择合适时机活动,包括选择最佳发射窗口和最佳出舱时间。

  焦点链接

  航天员家属感言

  翟志刚的大哥翟志强

  “这是他一贯的风格”

  弟弟终于从“梯队”变成“乘组”人员,10年飞天梦即将实现,在黑龙江省龙江县,一直关注神七发射进展的翟志强甭提多高兴了:“激动,当然激动了。”

  “电视上,志刚很平静,脸上始终带着笑容,这是他一贯的风格。”当弟弟出现在电视屏幕中,回答记者的问题时,翟志强“眼耳并用”,一边盯着翟志刚的面容,一边仔细倾听他的每一句回答。“我对他的回答特满意,我了解他,那确实就是他心里想的。”

  刘伯明的父亲刘志生

  “我对他充满信心”

  昨天下午2时30分的新闻发布会前,黑龙江省依安县红星乡东升村刘伯明的家中就挤满了亲戚、朋友、邻居和记者。傍晚,神七航天员乘组见面会开始,刘伯明出现在电视画面中,刘伯明的父亲刘志生说:“这不仅是我们一家的光荣,更是家乡的光荣。”

  看着儿子沉稳而放松的表情,刘爸爸心里踏实多了。“当刘伯明举起拳头宣告‘中国的宇航员是最棒的’时,我为有这么优秀的儿子感到无比自豪!”刘爸爸说,“我对他充满信心,期待他凯旋。”

  景海鹏的弟弟景海龙

  “期待着和他团圆”

  “希望景海鹏能圆满完成任务凯旋,我们期待着和他团圆!”昨晚,记者拨通景海鹏家电话时,电话那头十分嘈杂,景海鹏的弟弟景海龙大声地说。

  知道老景家的大儿子将要“飞天”,整个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杨家卓村都沸腾了,乡亲们纷纷来到景海鹏家向他的父母表示祝贺。

  景海鹏的父亲景靠喜特地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还把家里的宝贝——景海鹏身着航天服和妻儿的合影摆在最显眼的地方。“我已经帮他们一家收拾好新房了,就等他们回家来团聚了。”景靠喜笑着说。(记者 姜燕 吕剑波 曹刚)

编辑:王赛特】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