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悲喜交加快乐减少 07-08年中国快乐小康指数79.1

2008年09月25日 16:55 来源:《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2008年5月19日14时28分,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民众为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默哀3分钟。 中新社发 富田 摄



 

    8月8日,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在北京开幕。当天下午,万人汇聚天安门广场为奥运狂欢。 中新社发 张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2008年9月,《小康》杂志联合新浪网,会同有关专家及机构,对我国“快乐小康”进行了调查。参加调查的人数为9616人,经过对调查结果进行加权处理,并参照国家有关部门的监测数据和大量社会信息,得出2007~2008年度中国快乐小康指数为79.1,比上年的79.6下降0.5个百分点。

  ★文/《小康》 研究中心

  现代人总是有太多的理由烦恼:钱不够多、竞争太激烈、分配不公平、婚姻不美满、身体亚健康……越来越多人认为如何快乐地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一句心理学上的谚语说:如果你想快乐一小时,打个盹;如果你想快乐一天,去钓鱼;如果你想快乐一个月,去结婚;如果你想快乐一生,帮助别人。可见,快乐是纯粹感官的产物,每个人对快乐都有着独特的认知和感受。

  如果把每一个个体的感知收集起来,那么那些起伏的曲线和变化就会清晰的折射出人们的主观生活质量,而这,也正是时下现代人更为关注的焦点。因此,一项关于快乐的调查就此展开。

  大事件影响快乐感

  2008年对中国人来说很特别。有人说这是令人大悲大喜的一年,也有人觉得这是一个历经考验的年份。年初发生的雪灾、自去年以来一起上涨的物价、股市动荡、手足口病、汶川大地震、奥运盛事、以及近期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等。人们对快乐的认知是否也随之发生了变化?

  在今年的调查中,我们发现,在中国,认为今年明显比上一年快乐的被调查者仅占19.21%,而认为明显没有上一年快乐的人占到46.42%,认为没有变化的占到34.37%。而去年的调查中,认为不如上一年快乐的被调查者占比39.2%,认为比从前快乐的被调查者为22.7%。从调查结果显然看出,人们的快乐感在今年发生了倒退。

  从受访者给出的观点来看,倒退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唯一相同的就是离不开整体大环境的变化。有人想到了去年的股市、基市,很多人在去年气势如虹的投资市场里赚得盆满钵满,而今年的一跌再跌,形势堪忧难免影响到人们的心情。有人想到了今年上半年来连续发生的灾难,一幕幕画面让很多人浸在泪水中。而房价的起起伏伏、社会通胀的压力、物价上涨更是让人难以快乐起来。因此,调查显示,认为自己目前生活快乐的仅占20.25%。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博士后、中共山东省委党校教授邢占军一直致力于研究主观幸福感测量研究。他同样认为,民众的快乐幸福会受到当年重大政策或事件的影响。但值得安慰的是,在对未来快乐感进行调查时,有54.8%的受访者预期不久的将来应该会比现在快乐,15%的受访者认为一定会比现在快乐,只有18.0%的受访者认为不会比现在快乐,这预示着人们对未来的快乐感期望仍然较高。

  收入仍主宰快乐

  人们常说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虽然很多调查显示,有钱人未必就是最快乐最幸福的,但人们却仍将财富放在衡量标准里的重要位置,毕竟贫穷会影响到生活质量等方方面面。

  从调查可以看出,影响人们幸福感最大的就是收入,占到47.22%。而工作中最令人感到不快乐的因素同样是收入低,占比32.39%。一直以来的调查都显示,居民人均收入和幸福快乐间都呈现出一种正向关系,也就是说,人们的快乐幸福会随着人均收入的增长而提高。对此,邢占军也表示,老百姓的幸福指数确实受到收入水平的影响,随着收入的提高,幸福指数呈逐渐增高的趋势。

  在工作方面,调查显示,有43%的受访者表示对工作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不能从中感觉得快乐,只有21%的受访者表示比较满意或很满意,且能从中体会到快乐满足。

  此外,今年人们更为关注的是贫富差距大以及社会保障体系是否完善。在查找影响快乐的最大社会根源时,这两项分别占到31.24%和24.1%。究其原因,离不了整体的经济大环境。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不稳,金融危机的风险一再加大,国内宏观调控整体调整,也影响到很多企业的生存发展。

  据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今年8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相当部分中小企业面临资金链断裂等困难。全国今年上半年6.7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作为劳动密集型产业代表的纺织行业中小企业倒闭超过1万多家,有2/3的纺织企业面临重整,导致超过2000万工人解聘。

  而物价的不断上涨更是让人们的生活质量和习惯产生变化。很多受访者表示,下岗人数增多,让本就生活普通的家庭越来越艰难,而这些对于富人来说影响并不大。贫富差距的加大对整体社会环境来说是不利的,而社会保障体系的是否完善也直接关系到人们的生活水平是否能够得到基本的保障。

  家庭美满依然成为快乐源泉

  调查毫无例外的显示,35.24%的人认为家庭生活美满是他们快乐的根源,远远超过排在第二位的“收入不错”。然而,家庭毕竟是一个多方的组合,包括夫妻,包括孩子,里面囊括的意义和责任也更为重大。如果一旦有一方失衡,家庭的牵累往往会成为人们不快乐的诱因。

  在所有的受访者中,有44.3%的人对家庭生活比较满意或很满意,只有23.7%的人对家庭生活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有23.8%的人对社会交际表示比较满意或很满意,高达32.1%的人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对于家庭的看法呈现出明显的年龄、性别以及社会层面的划分。近年来,80后结婚的越来越多,离婚的也越来越快,很多80后小夫妻最终分手的原因都是因为无法磨合继续走下去,甚至有的是因为当初结婚时过于草率。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在婚姻生活中的忍让度和宽容度要更高,对于婚姻的责任比较看重。

  此外,调查显示女性结婚的人的快乐感要低于未婚者,而男性则是相反。有学者认为,这是由于女性在婚姻中所承受的压力更大。很多女性为了婚姻都甘愿放弃自我,更多的受到家人的影响。尤其是有孩子的女性,因为要承担子女和自身职业、家庭的多重重负,不快乐体会的尤为强烈。

  2008年年初,中国社科院和社科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2008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指出,全国登记结婚人数在持续减少,初婚年龄显著推迟。“剩女”的大幅增加也显示出现代女性对于婚姻生活的一种抗拒,更多的不愿受到其束缚。

  此外,对于年龄在35到45岁之间、受过良好教育、收入颇丰的“中产”家庭在受访者中颇具典型,他们是对婚姻观最为脆弱的一群,也是最容易产生不快乐感的一群。专家指出,这类夫妻容易出现问题的因素很多,和他们的高学历以及双方的社会地位都有关系。这类夫妻双方自我意识都很强,所以很容易在生活中否定对方,难以接纳对方观点。而且他们往往会忽视培养感情,容易将生活事业混在一起,不够温柔,缺乏处理婚姻的智慧。

  公务员票选最快乐群体

  在所有的职业群体中,人们心中的最快乐职业仍然是公务员。在此次调查中,认为公务员最快乐的被调查者占到50.67%,事实上,《小康》杂志连续4年的调查中,公务员一直都名列前茅。

  很多受访者表示,在他们心中,只有公务员的工作最稳定,压力小,而且福利好,发展情景更为乐观。更有人认为,公务员往往能够享受到体制内的很多好处。也正是因为如此的观点,每年报考公务员的人数都不断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在受访的公务员群体中,很多公务员认为这是外界对于这一职业群体的误解。很多公务员表示,其实自己并没有那么快乐。在某部委工作的小李表示,虽然说这个职业相对更稳定,但是其实公务员也有烦恼。因为其收入并没有外界想象中的高,而且收入待遇与从事的工作有时候是不对等的。这一点也让他觉得这与当初入职时的困难程度不相符。很多其他公务员也都表达了这一观点。

  此外,法律工作者排在最快乐群体里的最后一位,显然他们是不快乐的。很多人认为法律工作者一般都有较高的收入,但是据很多律师表示,他们喜欢这个行业,但却不喜欢这份工作。据一份调查显示,47%的律师对工作不满意,83%的律师表示他们在从业刚1个月时就感到工作的压力,并且感到力不从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感慨说,律师也是人,也希望过快乐平淡的生活,但是这种渴望与现实生活是无法统一的。律师要面对太多的压力,来自政策,来自责任,甚至来自伦理道德。

  此外,工作群体的不快乐除了收入外,人们对于发展前途和工作压力大更为关注,也更会影响到自身的快乐。调查显示,这两项的占比仅次于收入,排在二、三位,分别为28.59%和15.07%。而在此过程中,年龄在35到45岁之间的中年人快乐感最低,因为这部分人群处于社会各个领域的最前沿,相对于老年人和青年人来说,他们的工作压力最大,是各种变动的直接冲击对象。

  (感谢国家统计局吕庆吉吉博士提供智力支持)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