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记者连线: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人声鼎沸 精神饱满

2008年09月25日 1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5日电 神舟七号升空时间逼近,作为此次航天任务的“大脑”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现在情况如何?中新网连线了前方记者齐彬,了解目前的现场情况。

  齐彬介绍说,北京近郊的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人声鼎沸,车水马龙,身着蓝色防静电工作服的科技人员进进出出,控制室前面的四块大屏幕,清晰地显现神舟飞船内部图像、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神箭”直指长空、蓄势待发的壮观景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航天测控专家朱民才向齐彬介绍,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作为整个飞行控制工作的神经中枢,是连接天地之间的纽带上的关键环节,主要承担着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指挥调度、信息交换、飞行控制、数据处理、控制决策、事后分析以及伴飞卫星管理控制任务。

  朱民才介绍说,与“神六”相比,“神七”任务的飞控工作有这样几个特点:一是技术状态变化大、协调范围广。各系统都针对本次任务的要求进行了较大的状态更动,涉及6个系统,与飞控相关的技术状态变化有103项。二是关键事件密集,决策时效性强。在正常的3天的飞行过程中,涉及轨道控制、航天员出舱活动、伴星释放、中继应用试验等关键事件200余个。三是首次试验项目多,技术跨度大。此次任务将首次进行航天员出舱活动、伴星绕飞控制和天链一号中继卫星应用试验。四是协同控制目标多,指挥要求高。第一次在同一任务中对飞船、伴飞卫星、出舱航天员等3个目标进行控制,在返回舱返回后还要进行伴星对气闸舱的绕飞控制。

  朱民才介绍,目前,北京飞控中心所有参试人员已全部就位,岗位职责明确,精神状态饱满,所有技术状态已确认,各类试验文书齐全配套,飞控软、硬件系统及飞控配套设施组成的任务平台运行稳定,经过多次系统联试验证,各系统间接口一致,工作协调,已具备执行“神七”飞控任务的条件和能力。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