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解析:"神七"飞船为何选择九月下旬晚上发射

2008年09月25日 1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月25日下午,“神七”航天员乘组的三名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广场受命出征,向欢送人群挥手致意。 中新社发 孙自法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酒泉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前两次载人航天飞行的神舟五号、六号载人飞船发射均在十月中旬上午发射,神舟七号载人飞船为何选择九月下旬晚上发射,权威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细说缘由。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神七”任务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张建启指出,确定“神七”发射时间,主要是从技术角度考虑,是为了确保航天员出舱活动成功。

  对于“神七”航天员出舱,我们设想的首先是航天员在阳照面出舱,保证出舱安全,同时下传的图像也会更加清晰。我们还希望航天员返回时,也尽可能是在白天。要满足这两个要求,完全兼顾很困难。

  经过大量计算,在九月底之前发射,能够保证阳面出舱,返回时候天还不太黑。按照九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这个计划窗口,如果发射时间选择在晚上九时十分左右,可以保证航天员出舱活动在阳照面,返回大概是下午五时四十分,天还不太黑。这样能够保证航天员返回更加安全,也是以人为本的体现。而进入十月份特别是十月中旬以后,发射窗口很窄,不利于发射和回收。此外,秋分前后,太阳活动比较剧烈,对飞船的测控通信也有不利影响。

  “神七”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表示,为了保证航天员舱外行走在连续的测控波段范围内,还要在光照条件下以便于图像传输,所以要求神舟七号飞船要选择在晚上发射,出舱行走在白天。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席气象预报员刘汉涛说,根据多年气象资料的分析,九月底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天气以晴好为主,特别是傍晚时分气象条件稳定,十分适合飞船的发射。(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