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神七运载火箭技术改36项 大大提高可靠性舒适性

2008年09月25日 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酒泉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运载火箭系统总指挥刘宇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用于“神七”任务发射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在技术状态方面原则上保持不变,针对提高可靠性和舒适性做了局部改进,共有三十六项技术改动,火箭可靠性评估值从原来的零点九七提升到零点九八,航天员安全性指标达到零点九九七,乘坐的舒适性也得到进一步改善。

  刘宇称,“神七”运载火箭三十六项改动中,有两项技术攻关最值得关注:一项是在火箭助推器内安装了“变能量蓄压器”,目的是进一步降低火箭上升过程中的振动,让航天员乘坐起来更舒适;另一项是把二级尾舱增压系统的导管材料由铝合金换成了不锈钢,进一步提高火箭的可靠性。因此,“这枚火箭将更安全、更可靠、更舒适”。

  为获得必要的图像分析资料,研制人员除继续保留“神六”时在火箭外部、整流罩里安装摄像头外,又在“神七”运载火箭的二级尾舱里加装了第三只摄像头,能够对主发动机、游机以及机舱热环境进行监测,为后续改进工作的提供分析依据。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火箭系统总设计师荆木春透露说,从“神九”开始,“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将迎来大规模改进,改进过程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发射目标飞行器的“长征二号F”改进型运载火箭,外观上,改进型运载火箭将去掉逃逸塔,整流罩的直径增大;内部结构上,“长征二号F”改进型运载火箭对惯性测量系统重新进行可靠性设计,采用新的制导控制方案,电子设备也将实现更新换代,火箭的入轨精度将提高一个量级,运载能力大幅增加,故障容限度将达到两度故障也能正常工作,火箭重量更轻、体积更小、集成度更高。第二步则是研制新一代的“全液氧煤油中型运载火箭”。

  “神七”运载火箭全长五十八点三米,起飞推力六百零四吨,运载能力八点一吨,是中国目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可靠性、安全性最高的火箭。(完)

编辑:余瑞冬】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