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首个《科技兴海规划纲要》发布

2008年09月25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 阮煜琳)国家海洋局、科技部今天在北京联合公开发布了《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2008-2015年)》。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说,这是中国新形势新阶段对科技兴海工作的全面规划,是中国首个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规划,是指导未来5-10年中国科技兴海工作的行动指南。

  20世纪90年代初,中国沿海地区掀起了科技兴海热潮,并取得很大成绩。2001到2007年,海洋生产总值从9301亿元增长到24929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从8.48%增长到10.11%,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突出。但从总体上看,科技兴海工作不能适应海洋经济发展的形势和需要,科技对海洋经济贡献率小,关键技术自给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规划从推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和解决海洋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入手,提出五项重点任务:一是加速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二是加快海洋公益技术应用,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三是加快海洋性信息产品开发,提高海洋经济保障服务能力;四是构建科技兴海平台,强化科技兴海能力建设;五是实施重大示范工程,带动科技兴海全面发展。

  规划还提出科技兴海的发展目标,到2015年,海洋科技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到50%以上,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基本形成适应区域海洋科技能力和沿海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区域特点、国家和地方及企业相结合的科技兴海平台。

  国家海洋局海洋科学技术司司长周庆海说,《规划纲要》定位较“高”,是国家级专项规划,是促进全国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指导性文件。目的是发挥海洋科技对海洋经济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促进海洋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完)

编辑:庄百万】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