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航空食品系统主任:航天员飞天首次吃上传统炒菜

2008年09月26日 05:1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神七三名航天员上天以后吃什么?是不是和地面一样一日三餐?9月12日,航天员系统航空食品分系统主任陈斌在北京航天城航天员训练中心回答了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媒体提问。

  不合口味可用调味品

  记者:与神五、神六的食品相比,神七食品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陈斌(以下简称“陈”):与神五、神六相比,航天员要出舱,那么人就会暴露在气压比较低的环境中,如果食品产气,可能就会产生腹胀甚至腹痛,这些都会影响航天员的工作效率,甚至有可能成为影响这次飞行成败的大问题。所以,神七的食品首先要低产气。(编者注:如萝卜、红薯和豆类等,因含丰富的淀粉、糖类、纤维,经肠道细菌发酵后,会产生大量气体,如排不出去,蓄积在肠道内会导致肠蠕动障碍,出现消化不良。)

  记者:还有什么主要特点?

  陈:一个是可接受性,食品可口了很多;另外一个就是个性化食谱,我们会按照每一个航天员的饮食爱好来进行个性化食谱的配置。个性化主要是根据个人口感、喜好,稍微有一些偏好。因为航天员的出征名单到最后发射前一天才能定,整体上是一致的,只是在口味偏好上有一些变化。

  记者:三位航天员都爱吃什么菜?

  陈:整体来讲,航天员大队所有航天员没有特别不喜欢的食品,否则在研制过程中就被淘汰了。应该说,所有的产品都能被接受,最后可能只是每个人口味儿轻重不一样,要用调味品自己来调。

  太空也能吃上鱼香肉丝

  记者:航天员的食品都有哪些类别?

  陈:因为航天员的饮食习惯就是中国传统的饮食习惯,所以我们的食谱也是具有传统中国特色的食品。主食主要为米饭,副食类的也有,现在第一次试验传统炒菜。

  记者:能不能把一些菜名告诉大家?

  陈:有一个红烩猪排,还有鱼香肉丝,还有蘑菇。

  记者:神六的时候有多少种食品?

  陈:神六主要有40多种,现在有接近80种。

  记者:这次增加的品种有什么?

  陈:增加的品种有一二十个,最主要的就是一些高能压缩的食品。另外,炒菜这一类副食有所增加,还有冻干的水果片,吃一排水果片相当于吃了几个新鲜水果。

  记者:您刚才提到的高能压缩食品是什么样的?

  陈:这种食品单位重量的能量密度比较高,每一克食品能量超过5千卡。作为救生和应急食品的话,每人每天现在配制的量不到500克,就能满足要求。

  记者:航天员一天得吃几顿饭?

  陈:也是按照一日三餐来配制的,有可能他们的早餐时间和我们的不一样。

  记者:他们能吃上热乎的饭菜吗?

  陈:有加热器,所有的熟食会重新加热。

  救生食品可保6天之需

  记者:太空饮食方式跟地面有哪些不同?

  陈:在太空也是有一个餐盘,大概有三四个食品是可以加热的,有米饭、汤料和一些副食等。跟地面不一样的就是都是软包装的食品,所以拿上一个吃了然后再放上吃另外一个,不像在地面这么方便,因为稍微给一种力就有可能使食物飘浮。航天员们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往菜里加一点调料,这样做不仅是为了符合自己的习惯,另外可能也是一种心理安慰。在这种环境下自己调一调,心理也是放松的过程。

  记者:神七一共带了多少食物?

  陈:一共是按照四天的量(最长可以在天上五天),加上返回地面以后48小时等待救援期间的救生食品,一共是六天。

  记者:食品保质期有多久?

  陈:因为现在飞行的时间比较短,所以最低要求是三个月。

  本报记者 吕宗恕 发自北京航天城(实习生黄前前对此文亦有贡献)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吴狄(除署名外)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