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细说国产舱外航天服:未来要研发登月服、火星服

2008年09月26日 06: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图为我国研制的“飞天”舱外航天服。

  在神七任务中,航天员将首次身穿国产舱外航天服“漫步”太空。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陈善广,听他将舱外航天服的“玄机”一一道来……

  研制任务难点很多

  记者:舱外航天服研制有哪些要求?

  陈善广:舱外航天服是这次出舱活动的焦点和难点。航天员从舱内走到舱外,在近乎真空的环境中活动,航天服要保障他们的安全,保障视觉不受伤害,还要能活动自如。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我们要研制出满足这些要求的舱外航天服,难点很多。

  3年完成8年任务

  记者:研制中遇到的最大难题是什么?

  陈善广:对正常的研制来讲,需要8年左右时间,而我们在3年多的时间里就必须完成,难度可想而知。其次,我们的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仅仅具备舱内航天服的研制基础。舱外航天服实际上是个小型飞行器,与舱内服相比有了质的飞跃。

  安全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我们的舱外航天服是否安全可靠?

  陈善广:对于涉及航天员安全和舱外航天服可靠性方面的工作和实验,我们都进行了严格的专家评审确认和试验验证,所以舱外航天服在安全上没有任何问题。

  没有动力但可测控

  记者:舱外航天服是否有动力,能否对航天服进行测控?

  陈善广:舱外航天服目前不具备动力,不能自己运动,以后会考虑这个问题。航天服具备测控功能,我们专门有一个舱外航天服分系统来与气闸舱内的设备对接,工程参数的遥测、通讯、通话都可以实现。

  穿国产舱外服出舱

  记者:出舱是穿着国产的还是进口的航天服?

  陈善广:出舱活动任务中,一名航天员着“海鹰”舱外航天服,一名航天员着“飞天”舱外航天服。两名航天员在气闸舱协同完成出舱前工作,穿着“飞天”舱外航天服的航天员进行太空行走。

  未来舱外服更灵活

  记者:舱外航天服发展的趋势是什么?

  陈善广:未来航天服要减轻重量,必须寻找新型的材料,使它更方便灵活,更适合人的操作特点。研发也要兼顾登月服、火星服,在技术特点和结构上会有调整和突破。(记者 廖文根 余建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