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搜救队寻找3个火箭"黑匣子" 空中搜救担当主力

2008年09月26日 10: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昨天,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点火升空,火箭残骸搜索小分队迅即在各预定落区开始寻找火箭“黑匣子”和箭体残骸。

  此次搜救范围更大

  与“神一”到“神六”发射不同的是,这次火箭的“黑匣子”由磁记录仪改为电子记录仪,直径由原来的30厘米缩小到15厘米,体积也比原来缩小。发射神六的火箭只装了一个“黑匣子”,而这次火箭在整流罩上增加了2个,加上原来在芯一级上的1个,需要搜寻的“黑匣子”增加到了3个。

  副着陆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空中搜救分队指挥员刘涛告诉记者,按照飞行程序,火箭芯一级“黑匣子”将落在内蒙古鄂托克旗,整流罩“黑匣子”将落在内蒙古乌审旗。相比前几次,这次寻找的范围更大,难度更大。

  空中搜救担当主力

  担任主着陆场空中搜救任务的总参某陆航团团长蔡有固介绍,由于今年的搜救模式由原来的空地共同搜救,改为“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模式。

  “空中搜救航天员、地面处置返回舱”搜救模式,即由空中搜救分队主要承担返回舱搜索和航天员救援任务,地面搜救分队主要承担返回舱、有效载荷现场处置回收任务,这标志着空中搜救分队具备了独立搜救飞船的能力。

  着陆场地系统总指挥隋起胜介绍说,搜救分队利用机载大功率定向仪作为主要搜索手段。地面搜救分队相应进行压缩,搜救车辆由原来的10多辆减少为4辆,同时对地面分队到达指定地域的时间要求也有所放宽。

  国产定向仪首次用于搜救

  副着陆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空中搜救分队指挥员刘涛表示,与神六的应急救生相比,神七副着陆场及陆上应急救生有3点较大变化:一是由于航天员的数量由2人增加到3人,副着陆场承担搜救任务的直升机也相应由3架增加到4架。二是搜救方案实施了较大变化,这次以空中搜救为主。三是第一次使用国产定向仪和北斗卫星应用系统。

  - 测控

  远望五号向“神七”发首条指令

  该测量船首次锁定飞船踪迹

  据新华社电 昨晚“神七”升空后,两艘远望系列测量船发回关键测量数据。

  昨晚,远望五号测量船屏幕上闪现一个亮点,船上工作人员判断这就是目标,将亮点拉入示波器中心位置锁住。“神七,我们牵住你了!”

  21分钟后,远望五号测量船成功将北京飞控中心传来的“太阳能帆板展开”指令注入飞船。这是远望五号测量船向飞船发出的第一个极其关键的指令。北京飞控中心根据远望五号测量船的数据做出判断:太阳能帆板展开正常。这意味着神舟七号开始了它在太空的探索之旅。

  之后,完成第一棒跟踪测控任务的远望五号测量船,又奔赴下一个测量点。

  21时38分,远望二号船发现目标,双捕完成。刹那间,船上的测控通信设备与飞船建立了桥梁。

编辑:张哉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